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管齐下统施策——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3日 10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 王希、王敏)当经济发展的条件发生变化时,宏观调控思路能否审时度势、因势利导,直接影响着具体政策的执行效果。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实现三者有机统一。

    宏观要稳:延续财政货币政策基调,防止经济大起大落滑出底线

    “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此次会议为下一步我国经济运行走势作出判断,为政策取向定下基调,令人瞩目。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出现回落,但仍高于全年预期目标,工业生产、消费、物价、就业等主要经济指标也保持在合理区间。人们普遍认为,随着增长趋势放缓成为我国经济的“新常态”,采取过去那种救市或托市的调控政策,不仅难以完全奏效,还可能加剧已有矛盾,带来诸多风险。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此次会议透露的调控指向更加明确,即对经济下行有更高的容忍度,在社会可以承受的区间内,要大力推动调结构、促改革。这意味着今后一个时期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将得以延续,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不太可能出现。

    不过,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对我们而言毕竟是个全新的课题。“‘坚持宏观政策要稳’提示我们在经济增速‘换挡期’仍需重视和防范失速风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经济增速慢下来固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结构调整,但一旦进入惯性下滑轨道,不仅经济基本面将受到伤害,重启难度和成本大增,而且可能造成社会动荡。因此密切跟踪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至关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对产能过剩、金融秩序、债务风险等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应未雨绸缪,做好应对更严峻局面的政策预案。

    微观要活:以改革破除制度障碍,释放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受益于“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新模式,经营外贸业务的沙伯基础创新塑料(中国)有限公司货物重复搬运率大大降低,平均每批货物物流成本比该模式实施前降低400元,通关时间节省约2小时。

    海关总署等部门日前决定,将这一贸易便利化改革举措的试点范围扩大。这无疑对经营压力不断攀升的我国外贸企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

    “我们关注经济起伏,但说到底,不能靠政策支撑经济运行,还是要通过改革激发经济的活力。”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研究员张志前说。

    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从“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深入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从“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境价格改革”到“统筹城乡社保体系建设”,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未来改革作了详细的部署。

    刘煜辉表示,从这次会议可以看出党中央在推动改革、促进转型方面的决心和力度。尤其是要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破除障碍确保市场开放,实现企业自主经营,使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资源配置更富效率。

    王军认为,当前经济运行内生动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微观主体活力不足、后劲缺乏,导致这一情况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够明晰。未来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有为,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就是要通过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打破对企业创造力的束缚,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

    社会政策托底:努力增加就业保障基本民生,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夯实基础

    经济发展越困难,人们越是关注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

    本次会议提出继续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统筹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生产生活,促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事实上,今年以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积极开展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反映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

    “就业是民生之本。”王晋斌认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需要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他表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既回应了百姓改善生活条件的期待,也有望在未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王军说,没有社会稳定,经济平稳运行无从谈起。“社会政策要托底”,并努力实现与“宏观稳”、“微观活”三者有机统一,实际是强调要构筑好社会保障这一市场经济大厦的重要基石。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日前介绍,下一步我国还要围绕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社会事业、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发展等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如何织就一张使百姓能更好地生产生活的保障网,这些改革举措令人期待。

 
 
 相关链接
· 突破藩篱促改革——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三
· 直面阵痛促转型——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二
· 持续健康有基础——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