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和西藏两省区联合打造格尔木藏青工业园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3日 12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8月3日电(记者 骆晓飞)青海省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日前签署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格尔木藏青工业园区的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藏青工业园区的建设已经步入实施阶段。

    据了解,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建设的藏青工业园区将主要围绕青藏高原优势资源,开展特色资源深加工产业,推进西藏、青海两省区资源优势向经济效益转化。这一园区将分两期规划建设,其中第一期工程占地10平方公里,主要以铜铅锌矿冶炼加工项目和循环经济项目为主;第二期将扩展至30平方公里,主要建设铜及铅锌产品深加工、精加工项目、钢铁项目以及新型砖项目。

    根据规划,藏青工业园区一期计划投入60亿元至80亿元。到“十二五”末,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十三五”期间,通过实施二期工程,预计总投入将达到100亿元,实现年产值150亿元以上。

    格尔木是青藏高原的交通枢纽,素有青藏高原“旱码头”之称,同时也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桥头堡”,经济基础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强、发展潜力大、能源资源富集、生产要素成本低,是典型的资源加工工业城市。建设格尔木藏青工业园区,将进一步促进青藏两省区资源综合利用,提高矿产品附加值和产业集中度,对加快推进两省区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现跨越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青海格尔木打造戈壁滩上的新能源城市
· 京藏高速公路茶卡至格尔木段在戈壁深处加紧建设
· 青海格尔木打造以昆仑文化为内涵的高原特色旅游
· 青海格尔木实现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 梁潮平一行在青海西宁、格尔木等地进行工作调研
· 敦煌至格尔木和兰州至中川机场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