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44家中央企业被评为201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3日 18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44家中央企业被评为201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 何宗渝)国务院国资委3日公布中央企业负责人201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兵器工业、一汽集团、招商局等44家中央企业被评为201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

    考核结果显示,在获评2012年度考核A级的企业中,华电集团、中国电信、大唐集团、中国电子、中电投、中煤科工为新进入企业;发电企业排名均大幅上升,其中华能集团排名上升34位,是排名上升最多的企业;排名下降超过10位的企业共有6家,其中中交集团排名下降29位,是下降最多的企业。中国航空、南航、东航、中煤集团、中船工业、中材集团、中国黄金、中广核8家企业未能继续获评A级。

    图表:44家中央企业获评201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 编制 

    2010—2012年是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三任期,国资委同时公布了该任期业绩考核结果,中国建筑、中国建材、中国电科等45家中央企业被评为任期业绩考核A级。

    此外,中海油、中国建材、国机集团等43家企业获得业绩优秀企业奖,中航工业、中船工业、南方电网等31家企业获得科技创新企业奖,国药集团、新兴际华、中纺集团等11家企业获得管理进步企业奖,华能集团、中煤能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19家企业获得节能减排优秀企业奖。

    截至目前,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为113家。

央企考核有哪些看点?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 何宗渝、郑晓奕、王敏)国务院国资委3日公布央企负责人2010-2012年任期和201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以及任期考核特别奖获奖企业名单。在这几份榜单上,有的企业稳中有进,有的企业异军突起,有的企业风光不再。

    哪些因素使得央企考核排名上升或下降?为什么有的央企能获得考核特别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国资委、企业和专家。

    看点一:考核结果与500强榜单不完全一致

    在《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2012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上,有44家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上榜,与获评年度A级企业数量一致,但两份榜单的上榜企业有所不同。

    比如在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移动的排名与中石化相差67位,但在考核中夺魁,而在世界500强中排名上升了3位的中交集团在考核中下降了29位,在世界500强中排名141位的中铁建未能获评A级。

    “500强排名的唯一指标是营业收入,国资委对央企的考核并非完全以营业收入或利润论英雄,而是全方位的考核,考核排名是央企经营效益和质量的体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看点二:宏观大势导致少数企业大起大落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获评年度A级的企业中,有13家企业排名下降,除降幅明显的中交集团外,中国建筑、中国建材、神华集团和五矿集团也分别下降了26位、17位、16位和15位,钢铁企业无一获评A级。

    “这些降幅明显的企业有一些共性特征。”李锦说,这些企业所处行业去年普遍不景气,而这些企业体量太大,调头太难;排名下降并不意味着这些企业负责人的经营能力出现了问题,而是真实体现了这些行业和企业加快结构调整的紧迫性。

    由于去年煤炭价格大幅下降,往日风光无限的神华集团排名大幅下降,而五大发电集团悉数获评A级。其中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中电投为新晋级企业,华能集团排名上升34位,是A级企业中排名上升最多的企业,国电集团排名也上升了27位。

    “由此可见,国资委的考核办法也并非尽善尽美,有的企业的考核结果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大,考核办法还有完善的空间。”李锦说。

    看点三:鼓励科技投入显成效

    在2012年度新晋级A级企业中,中国电子的表现引人关注。“能获评A级,科技投入对我们的考核结果贡献巨大。”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说。

    据统计,在2010-2012年三年任期内,中国电子每年的科技投入增幅均保持在15%以上;2012年达到59亿元,同比增长32.2%,特别是在集成电路和软件板块,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5%。

    “国资委将企业科技投入视同利润进行考核,极大增强了企业进行科研投入的积极性,而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又助推了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即使面临‘前有外资企业、后有民企追兵’的激烈竞争和2012年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我们仍创造了历史最好效益水平。”芮晓武说。

    看点四:特别奖实至名归

    国资委公布的2010—2012年任期业绩考核特别奖获奖企业名单,新兴际华集团获得管理进步企业奖,可谓实至名归。

    2012年这家以钢铁和纺织服装为主业的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2.15%和12.83%。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有技术优势的支撑,但其独特的“225”管理创新体系令人印象深刻。

    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忠说,这套管理体系的核心是将企业经营各项指标分解到班组甚至个人,实现“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活力层层激发”和市场信息内循环、应对市场快速联动。业内专家认为,这套管理体系给员工带来极大压力,未免有些“残忍”,但却实实在在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益和质量。

    在年度考核结果中,华能集团排名上升,并领跑任期节能减排优秀企业奖榜单。“到2012年底我们的清洁能源装机达到2830万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超过20%,同时3年间我们的火电机组供电煤耗下降超过11克,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比2009年底分别下降8.09%和4.21%,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为我们在考核中加分不少。”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说。

    看点五:“指挥棒”指向更高目标

    2012年底,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进行了第三次修订,从今年开始,央企负责人任期考核将取消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指标、增加总资产周转率指标,进一步增加经济增加值权重、降低利润总额权重。

    “这是两个重大变化,实质是对央企的经营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李锦说,考核是央企经营活动的“指挥棒”,取消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指标、降低利润总额权重,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以往央企追求规模扩张、只顾眼前利益的做法,而考核总资产周转率和增加经济增加值权重,则要求央企进一步提高资本使用效率、更注重为股东创造价值。

    最新修订的《暂行办法》对对标考核提出明确要求,外向型企业需引入国际化经营指标、鼓励央企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在奖励方面,《暂行办法》还明确将设立国际化经营特别奖和品牌建设特别奖。

    “这些考核细化措施,剑指世界一流。”李锦认为,央企已经顺利完成“做大”的阶段,现在要着力“做强”和“做优”。“什么叫强什么叫优?拉出去与跨国企业一比就知道了!国资委的这几招,真正抓住了‘牛鼻子’。”

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变迁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 何宗渝)“我要让他们(央企负责人)睡不着我才睡得着,如果他们都睡着了我就睡不着!”10年前,国资委首任主任李荣融在第一次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一番话至今仍为人乐道。

    李荣融让央企负责人睡不着的办法就是考核。2003年10月,国资委出台《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并于2004年开始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进行年度考核和3年任期考核。

    “考核按照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与过程评价相统一、考核结果与奖惩相挂钩的原则,明确了央企负责人的经营责任、权益和评价机制,从根本上改变了之前国有企业无人关心、无人负责的状态,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得到层层传递、层层落实。”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据了解,国资委最初制定的考核办法包括基本指标和分类指标,其中基本指标包括主营业务增长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率,分类指标根据各企业所处行业、发展阶段等因素而各有不同。国资委根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得分,将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最终结果分为A、B、C、D、E五个级别,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央企负责人任免的重要依据。

    考核的效果很快显现出来——从2003年到2006年的第一任期,中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从4.47万亿元增加到8.14万亿元,利润由3006亿元增加到7547亿元;到2012年,这两项指标分别达到22.5万亿元和1.3万亿元。

    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又是如何确定和兑付的呢?以开展考核的第一年2004年为例,国资委给央企负责人确定的平均年薪约为税前35万元,其中约15万元是基本薪酬,约20万元是与企业经营挂钩的绩效薪金。根据《暂行办法》,绩效薪金中有60%为当年兑付,剩余40%要等到任期结束并经过审计后才兑付;对于获评D、E级的企业负责人,国资委还将根据其考核分数扣减绩效薪金。

    虽然各界对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水平看法各异,但这种考核办法较好平衡了激励与约束之间的关系。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局长刘南昌介绍说,对中央企业负责人进行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将“里子”“面子”和“位子”结合起来,真正解决了谁对企业负责的问题。“所谓‘里子’,就是央企负责人的薪酬中有60%与业绩相结合;‘面子’就是考核评级,太差了他们面子上挂不住;连续两年未能完成考核目标,企业负责人就得换‘位子’或者被免职。”

    变则通,不变则壅。随着央企不断做大,国资委也不断对一些考核指标进行相应调整。比如强化对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管理创新等方面的考核,以促进企业转方式、调结构;2010-2012年任期央企全面实行经济增加值考核,以引导企业从注重利润转变为注重为股东创造价值;2012年底修订的《暂行办法》将绝大多数企业的经济增加值权重提高到50%,而利润总额指标权重下降到20%。

    经济增加值指税后净利润扣除全部资本成本后的所得。“2003年全部央企的经济增加值只有21亿元,但2012年达到3748亿元,这才是真金白银。”刘南昌说。

    “央企是要踢世界杯的!”最新修订的《暂行办法》取消了对任期内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的考核、新增了总资产周转率指标,要求外向型企业需引入国际化经营指标、鼓励央企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并增加了国际化经营特别奖和品牌建设特别奖,以表彰任期内国际化经营成效显著和品牌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企业。

    “考核就是‘指挥棒’,国资委的这些调整措施,就是要求央企从追求规模扩张的轨道转向追求更高质量的轨道,从国内竞争转向国际竞争。”李锦说。

央企负责人第三任期和201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

    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国资委令第22号,简称《考核办法》),中央企业负责人2010-2012年任期和2012年度业绩考核结果经国资委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将A级企业名单和任期业绩考核特别奖获奖情况通报如下: >>>详细阅读

审计署公布10户中央企业和3家银行审计结果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审计署10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10户中央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和3家银行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去年,审计署统一组织了对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等10户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黑龙江、辽宁两省严肃查处两起中央企业责任事故
· 上半年中央企业利润增长18.2% 生产经营稳中有进
· 国资委:2013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8.2%
· 国资委团中央领导接见中央企业系统团十七大代表
· 蒋洁敏出席部分中央企业驻津子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