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群众需求就是官兵第一行动——二炮抗震救灾记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6日 11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8月6日电(张选杰、张文静、孙二朋)7月22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岷县多个村庄告急。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220多名官兵在受灾最重的梅川镇永星村,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行动。

    用心构筑“帐篷屋” 确保群众住上“安全家”

    地震发生后,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邱文明和政委王定放坐不住了,第一时间拿起电话向上级请战。同时,部队紧急启动抢险救灾预案,随时准备奔赴前线。

    这支部队有着丰富的救灾经验,他们先后参加了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等救援行动,出色地完成了抢险救援任务。

    22日12时,接到抗震救灾命令后,部队迅速赶赴灾区。经过6个多小时的跋涉,当日晚,第一梯队抵达重灾区岷县梅川镇永星村。

    按照前方指挥部的统筹安排,第二炮兵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及时保障受灾群众的住宿需求、保护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天气预报显示,震后48小时内有雨。“一定要赶在大雨来之前,给所有受灾群众搭好帐篷!”邱文明的话掷地有声。

    搭设帐篷并不难,难就难在如何把3吨多重的帐篷搬到多个偏远的点位上。官兵手拉、肩扛带着60顶帐篷徒步翻山越岭10余里运到村子。

    23时许,60多顶“帐篷屋”搭建完毕。接着,突击队员从随时有可能再坍塌的房屋中“抢”出还能使用的门板和被褥,给受灾群众搭起床。

    尽管群众暂时有了落脚的地方,但邱文明一夜未合眼。雨一直下,若不在帐篷外挖出排水渠,有可能发生次生灾害。

    于是,在第二梯队23日凌晨3点赶来之后,两个梯队迅速会合连夜抢挖排水渠。截至23日14时许,所有帐篷搭建完毕,所有水渠修挖结束。

    让“药黄金”重见阳光 全力降低群众财产损失

    “首长,能不能帮我们把家里的药材挖出来?”永星村村民李俊文焦急地说。在永星村,中药材几乎是村民唯一的收入来源。

    “中药材是村民的‘药黄金’,家已经没了,药再没了,群众接下来的日子就更难了。”王定放对救援官兵说,“每名官兵都要将群众的第一需求化作部队的具体行动,一定要想办法把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命令一下,救援官兵立即行动起来,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进入危房,用手刨、用肩扛,为群众抢挖、运送药材。此时,不管是将军还是士兵,都奋不顾身地为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全村共有90多吨中药材被埋,药材挖出后还需解决存放问题,防潮防雨成了难题。救援官兵发现,虽然很多房子已全部倒塌,但房子的门楼依然坚挺。于是他们将挖出来的砖块堆起来,在上面放些瓦片,最后把药材摞起来放在瓦片上,用塑料布遮上。

    从23日晚到27日下午,90多吨药材全部被抢挖出来。此时,很多官兵已经40多个小时都没有合过眼,手上磨出了水泡,衣服、鞋子全部沾满了黄泥。

    “这些价值上千万元的药材不能总这么放着,要想办法给群众联系药企。”王定放在一次抗震救灾会议上表达了为受灾群众联系药企的想法。

    很快,在各方帮助下,多家药企以市场价收购了永星村村民的药材。“目前,价值100万元的药材已经卖出去了,相信还会有更多爱心药企来收购。”王定放说,这不仅让村民吃了个“定心丸”,也让连续作战的官兵欣慰不已。

    访贫问苦情暖岷县 鱼水情深感动灾区

    疏通河道、清除淤泥、拆除危房、巡诊救治、修建校舍……救援行动展开以来,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没有停止过战斗。

    “我们少合一会儿眼,群众就能更踏实一些。”二炮某基地副政委朱忠良说。

    永星村是岷县遇难人数最多的一个重灾村。灾难让不少孩子失去了至亲。得知这个消息后,救援部队为孩子们送去了文具用品、鞋子、书本等近10万元的慰问品,并鼓励官兵和受灾孩子结对帮扶,给予他们心理疏导和安慰,并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灾区里,时刻都涌动着感动。在部队官兵给当地群众送去温暖的同时,他们也深深体会着群众给予的感动:岷县西江镇小学10多名老师冒着倾盆大雨给部队官兵送来吃的;红水村80多名父老乡亲送来感谢锦旗……

    “救援期间,很多群众都会自发慰问我们,让人很感动。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能多救一个群众就多救一个。”朱忠良说。

 
 
 相关链接
· 中央军委给二炮某导弹旅记一等功庆功大会举行
· 第二炮兵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大会21日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