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把晋煤推向科学发展新轨道--山西煤炭新政20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6日 19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8月6日电(记者 于振海、梁晓飞)山西“煤炭20条”措施近日出台后,引发业界关注。记者多方深入采访后发现,这一产业政策对山西及全国涉煤行业有着较为深远的影响。

    近期:让煤企减轻负担,摆脱困境

    背景: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煤炭需求不振影响,山西煤炭行业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困难。山西省煤炭厅数据显示,上半年,山西煤炭出省销量仅增长0.1%,企业库存创近年来新高,吨煤综合售价从2011年5月的每吨656元,下跌到今年6月的450元,下降幅度达31%,全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达53%,煤炭行业增值税、所得税同比下降24%。

    政策:近期措施5条,包括暂停提取两项煤炭资金;减半收取煤炭交易服务费;鼓励电力企业清洁高效就近用煤;妥善解决煤炭企业参与高速公路建设投入资金问题;积极争取国家宏观政策支持。

    解读:山西省煤炭厅厅长吴永平说,近期措施就是要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摆脱困境。据了解,山西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合计为15元/吨,均计入企业生产成本。山西省财政厅煤炭基金管理处测算,暂停提取“两金”,可为山西煤企直接增加利润约60亿元。

    据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测算,交易服务费减半后,年内可为煤炭生产企业和用户减负约2000万元,其中可为煤炭生产企业减负约1000万元。此外,7家煤炭企业参与高速公路建设的80亿元资金已同意退还。山西于7月底启动的北部电煤铁路南运,可使吨煤运输成本降低2/3。上述措施已经或正在实施兑现,煤企负担由此大大减轻。

    中期:优化环境,科学运行

    背景:受税费繁多、负担沉重、债务高企、煤电博弈等因素制约,山西乃至全国多数煤炭企业在国际竞争面前负重前行。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调查,目前,国内涉煤税与费不少于109项。

    山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影响山西工业利润最重要的因素除煤价下跌外,费用过高是重要原因。上半年,山西工业利息支出高出利润总额6亿元,反映出企业财务费用高、还贷压力大。

    政策:中期措施5条,包括做好清费立税工作,规范企业社会责任;推动金融机构对煤炭企业债务重组;积极稳妥建立政府煤炭储备机制;解决好重组整合遗留问题;建立和谐煤电关系。

    解读:山西省政府日前明确表示,清费立税,就是要把涉煤收费项目全部取缔。对此,业内专家称,尽管煤炭价格市场化进程在我国基本完成,但在市场化的价格下,包含着不合理的收费以及重复的税费设计。此次煤炭行业不景气,同时也是加快推进煤炭资源税改革的契机。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晔称,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山西担负着全国煤炭供应和外输电力的重任,煤电和谐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和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近两年来,山西积极推进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截至目前,山西34户主力火电企业中,产权一体式的煤电联营企业22户,建立长协合同的企业17户。

    以同煤集团为例,同煤集团重组漳泽电力后,两家企业由原来的“掰手腕”变成“一家人”。对漳电而言,同煤直接对其供煤,2012年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1.36亿元。对于同煤而言,在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上半年漳泽电力消化同煤120万吨原煤,企业抗风险能力增强。

    长期:全面走向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背景:煤炭行业运行困难,不仅受国内外经济放缓影响,也与煤炭市场化改革、企业自身素质有很大关系。

    政策:长期措施10条,包括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强煤炭企业绩效考核;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大力发展现代煤炭清洁高效、就地转化项目,加快现代化矿井建设;市场化改革方面:改革完善煤炭资源配置办法,探索煤炭资源勘探、开采的价格补偿机制,稳步推进煤炭现货、期货交易,坚持山西煤炭经营的市场化改革方向。

    解读:山西省煤炭行业协会理事长王守祯说,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带来的市场约束,节能减排带来的资源环境约束,以及安全、人力等投入增长带来的成本约束,对煤炭行业的影响在前两三年已经显现。过去那种“发展靠投资、增长靠增量、盈利靠涨价”的增长模式已经到头,煤炭行业亟须转变发展方式。

    吴永平认为,山西的优势在煤炭,出路在转型。长远看,煤炭行业要走以煤为基多元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现代煤炭清洁高效、就地转化项目,加快发展煤电铝、煤制油、煤制气、精细化工等煤基产业链,促进煤炭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煤炭企业要苦练内功,强基固本,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链接
· 山西煤炭行业增值税1月大幅下降 减收25.72亿元
· 2012中国(山西)国际煤炭科技与装备展览会开幕
· 山西国企产业结构由煤炭"一枝独秀"转型"多极支撑"
· 山西地税各项收入首破千亿 三产税收增幅高于煤炭
· 山西从2008年至2010年淘汰煤炭落后产能2亿多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