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持续干旱少雨导致我国最大淡水湖“瘦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6日 19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8月6日电(记者郭远明 倪瀚琳)近一段时期以来,江西降水异常偏少,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旱情加剧。受此影响,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瘦身”,水位逐步下降,水体面积不断缩小。

    江西省水文局介绍,目前鄱阳湖水体面积呈缓慢持续萎缩态势。7月3日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为16.96米,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值,水体面积为3146平方公里。而8月6日10时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为15.34米,远低于17.20米的多年均值,水体面积也缩小为2660平方公里。

    今年以来江西境内降雨偏少,导致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今年以来还未突破17米。尤其是7月中下旬以来,江西境内持续高温少雨,鄱阳湖入湖水量持续减少。根据统计,8月6日8时,鄱阳湖入湖水量为1080立方米每秒,而出湖水量为4430立方米每秒,即鄱阳湖水量以每秒3000多立方米的速度在减少。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国际重要湿地,经湖口出湖入江的多年平均水量为1436亿立方米,入江水量占长江年径流量的15.5%,对长江中下游水环境和水安全有重要作用。目前,鄱阳湖水体面积缩小暂未对周边地区的农业生产、城乡供水等造成明显影响。

 
 
 相关链接
· 江西省多部门共同工作 鄱阳湖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 强卫乘防汛指挥艇赴鄱阳湖考察防汛及水利工作
· 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为期3个月春季禁渔期结束
· 鄱阳湖禁渔期现偷捕螺蛳渔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