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今年上半年内地与香港贸易额达2066.5亿美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7日 10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 查文晔 牛琪)商务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与香港贸易额达2066.5亿美元,同比上升40.2%,占内地对外贸易总额的10.3%。受访专家认为,这一亮眼数据凸显香港仍是中国外贸的重要角色。

    据统计,上半年内地对香港出口1987.5亿美元,同比上升42.7%;自香港进口79亿美元,同比下降2.3%。香港是内地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最主要出口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从数据来看,内地与香港贸易额中的大部分仍属于转口贸易。在中国外贸面临下行压力的大环境下,香港作为内地转口贸易的主要途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专家冯雷表示,香港对内地产品的出口仍有很大贡献。“尤其在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这种大幅增长尤其宝贵,这一渠道的稳定性更加重要。”

    业内人士认为,香港作为开放的自由贸易港,在营运效率、营销网络、资金自由、竞争秩序和税率税制方面存在的诸多优势仍是内地出口企业需要借助的,这一格局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会延续。

    除了提供连接内地与世界的桥梁,两地贸易额的放量上涨也与内地内需市场逐渐被开拓有关。统计显示,目前香港出口输往内地的货品当中,约七成为内地内需之用,该比例近年显著上升。

    香港恒生银行经济师林俊泓说,即使今年上半年内地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7.6%的增速仍显著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此消彼长,令两地贸易能在外围形势波动下取得增长。

    “欧美市场整体萎缩,大陆的内需市场因此越来越被看重,周边经济体也转向大陆市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内地与港澳的贸易上扬与整个大形势有关。香港上半年总体经济表现不错,与大陆的依赖度越来越紧密。

    “谁提前占领了内地的内需市场,谁就占领了未来的经济高地。”梅新育说。

    在这一趋势的影响下,香港企业加强了对内地的投资。2013年1至6月,内地共批准港商投资项目5497个,同比下降1.2%,实际使用港资金额367.9亿美元,同比上升8.4%。

    值得注意的是,利用人民币升值预期与内地香港汇率差异进行套利活动的虚假贸易,曾推高今年1—4月两地贸易数据。而内地监管部门从5月开始,对虚假贸易进行了有效打击,从而使两地贸易恢复常态。

    今年1—4月,内地对香港月度出口增速分别为88.3%、35.6%、93.1%和57.2%。5月份则大幅回落至5.8%。

    尽管存在干扰因素,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香港与内地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是大势所趋。

 
 
 相关链接
· 商务部统计:2012年内地与香港贸易额同比上升20%
· 第二届京交会香港推介会6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 2010年1至11月内地与香港贸易额同比增长33.0%
· "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福建分会"召开
· 2010年前3个月内地与香港贸易额同比增长近三成
· 商务部:2010年1月内地与台湾香港贸易额同比上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