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管高校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7日 15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抓好学习教育 深化思想认识
——中管高校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王帅、吴晶)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国31所中管高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利用暑假时间,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精心组织,抓好动员

    学校干部队伍建设、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质量工程建设……一段时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以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内容为主题,富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研讨学习。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有关负责人指出,连日来,各中管高校的领导带头开展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培训与集中交流研讨相结合等办法,努力抓好学习教育,深化思想认识。北京师范大学编发学习资料,购买《为民务实清廉》光盘,开通专题网站;南开大学组织校级领导干部和中层正职干部集中学习一周,开通学校党员干部学习网,要求处级以上干部不少于30小时政治理论在线学习。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保证3天以上的集中学习研讨。

    同时,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分党委书记会、中层干部会等多种形式,各中管高校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明确了开展活动的时间表、责任书、路线图。截至7月22日,各校都召开了动员大会,进行了动员部署。31所中管高校共有9550余人参加动员大会,收回民主评议表100630多张。

    突出重点 边学边改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听民意、改作风。这段时间,通过将听取意见与政风行风自查相结合,我们查找出自身5方面的10个突出问题。”武汉大学负责人说。

    连日来,各中管高校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座谈调研,力求活动开展不走神、不散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织11个调研组,深入22个学院与师生座谈,通过开设专题网站、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复旦大学在“深入基层大走访大调研”和“我为校党代会建言”等活动收集意见的基础上,又发放400份书面征询意见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把学校领导班子开展调研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结合,汇集干部群众意见建议400多条;哈尔滨工业大学“开门搞建设”,在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基础上,还向政府部门、相关行业、服务对象、有关专家学者征询意见建议。

    各中管高校还通过多种形式,交流工作动态,营造良好气氛。天津大学组建专家宣讲团,开学后将在全校宣讲;山东大学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图片展;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把校园网等校内媒体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展示窗口,深入开展宣传。

    知行结合 边学边改

    “根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各中管高校坚持立说立行立改,对具备解决条件的马上整改,对暂时难以解决的作出说明,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由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明确责任,限期解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有关负责人说。

    南京大学在调研基础上,查找出需要重点解决的10个问题、需完善的10项制度,着力研究解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把三公经费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作为重点,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华中科技大学专门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工作小组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力量建立“问题帐”,对发现的问题分类研究、逐项提出解决方案。

    一些高校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创新举措,完善制度。厦门大学制定《校党委常委深入联系点调研实施办法》,建立起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师生常态化工作机制;大连理工大学针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实行“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专门设立督查督办反馈制度;中南大学研究出台了依法治校实施办法,修订了校领导议事规则,在机关各部门设立接待岗,推行首问负责制。

 
 
 相关链接
· 地震局副局长调研安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各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泛听取意见
· 文化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江苏征求意见
· 质检总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督导组座谈会
· 各部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