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图片新闻
 
湖北中北部遭遇十二季连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8日 07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这是8月7日拍摄的干涸的万福店农场的堰塘。湖北随县万福店农场两个组3000多亩田的用水依靠这40亩堰塘的水,但此堰塘已在2011年就干涸了。2010年汛后,湖北襄阳、随州、孝感等地遭遇干旱,自此之后,这一国土面积总计三万多平方公里的地区饱受干旱少雨困扰。

    2013年梅雨期间,湖北降雨量偏少四成,孝感、随州等7个市州偏少六成以上。梅雨过后,湖北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晴热,各地水库农田灌溉和城乡需水量大增,但水库蓄水量长期不足,导致鄂北孝感、襄阳、随州、荆门四地旱情恶化。8月7日,记者来到受旱严重的随州市随县,用镜头记录旱灾情况。

    来自湖北省湖泊局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全省水库蓄水共计104.5亿方,比历史均值116亿方偏少一成,在全省5838座水库中,有近1100座水库在死水位以下运行。湖北省湖泊局副局长熊春茂表示,因长期蓄水不足,鄂北等地基层水库目前大多面临灌溉、供水、养殖和发电效益剧减的困境,直接影响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当前正值水稻抽穗灌浆的关键时期,基层水利工程应当及时疏浚修缮,以便抗旱救灾。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8月7日,在湖北随县万福店农场,政府的送水车在为周边的村民送水。万福店镇上9000多名常住人口因干旱发生饮水困难,他们的生活用水问题一般靠自己打井和政府的送水车送来的水解决。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相关链接
· 湖北13座大中型水库和1100座小型水库低于死水位
· 湖北警方经过11个小时成功救援23名被困“驴友”
· 湖北首个农业光伏大棚项目并网发电 总投资20亿元
· 湖北超900座水库低于死水位 受旱农田恐达1500万亩
· 湖北大部出现高温热害 各地应防范农作物高温热害
· 湖北启动高温II级应急响应 高温或持续到8月8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