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延安暴雨重灾县受灾群众:人在家就在 重建新家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9日 18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陕西延安8月9日电(记者都红刚、陈晨)住在村委会安置点近半个月的时间里,61岁的陕西省延长县沙滩坪村村民贺成俊时不时到不远处的家门口端详一番。

    这个全家人住了30多年的家早已被强降雨破坏得不成样子:院墙完全倒塌变成一片瓦砾,3孔窑洞里尽是洪水留下的淤泥,破散的家具、被冲掉的木窗、门板,夹杂着残枝败叶散落在院子里。7月25日洪水过境时,窑洞外墙上留下了2米高的泥痕。

    从7月3日起,延安市遭遇了194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过程最长、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暴雨日最多的一次集中降雨,总降水量为往年同期的五倍。延长县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县区之一,二十多天的降雨使当地遭受洪涝、滑塌、泥石流等特大自然灾害,受灾之重前所未有。记者8日在延长县采访,所到之处,山体滑坡、窑洞垮塌随处可见。

    “洪水到来之前的晚上,干部们到家里组织撤离,我还拍着胸脯说房子没事,干部们硬把我转移出来,第二天一早洪水就来了。要不是转移及时,我们睡着觉就被水冲走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贺成俊至今心有余悸。

    延长县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县15万人中有10.14万人受灾,房屋窑洞垮塌、严重损毁逾万间,1.4万人失去家园。目前全县共搭建帐篷14781个,受灾群众在安置点、救灾帐篷中度日,但时断时续的降雨依然令群众寝食难安。

    “黄土高原是湿陷性黄土,降雨已经使土壤中的水分严重饱和,即使再下一点雨,也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还会有窑洞继续垮塌。”延长县郑庄镇党委书记白东亮说。

    在郑庄镇吴旗村,记者走进了受灾群众的安置帐篷中。垒起的砖块、倒置的水缸上铺起门板,就成了临时床铺。村民贺成说,农民盖一院窑洞,几乎就是全部的家产,灾害让许多人一夜返贫。“帐篷里下雨还有些渗水,天一晴就很热,住在这里也不是长久之计。”

    据介绍,延安市已经开始着手灾后重建,安置房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但陕北地区冬季漫长无法施工,受灾群众最快也得一年之后才能住进新房,如何安置群众过冬,成为眼下最为棘手的难题。

    “政府给我们发了救济粮,吃饭暂时没啥问题。但往后在哪里住,我们也愁得没办法,总不能在帐篷里过冬吧。”郑庄镇吴旗村52岁的受灾群众孙兰转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延长县已决定向受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0元的过渡性生活救助金,救助期限为3个月。向倒房户每户一次性补助1000元困难救助金。尽管汛期仍未结束,当地群众也已经有组织地开始自救,青壮劳动力纷纷外出揽工赚钱,老人孩子投亲靠友渡过难关。“人在家就在,我们一步一步来,先把这最困难的时候度过去,就一定能重建家园。”贺成俊说。

 
 
 相关链接
· 河北:大风暴雨致百万人受灾
· 上海突降暴雨 老城区遭水淹
· 甘肃天水暴雨致山体塌方形成堰塞湖 紧急转移群众
· 山东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并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 延安暴雨重灾区延川仍急需大批帐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