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9日 18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开门“照镜”立行立改
——公安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 邹伟)“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管理”“及时回应群众期待”“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小案件小事情小问题”……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歌唱家关牧村、知名律师许智慧等与会代表开诚布公、直言不讳,公安部党委成员们边听边记、虚心纳谏。

    这是7月18日公安部召开座谈会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一幕。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紧密结合公安工作特点和公安部机关实际,坚持开门搞活动,走出去、请进来,以座谈会、调查走访等形式深入听取各界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基层民警、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公安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公安部党委已向140多个部委和省区市党委以及各地公安厅局致函,先后召开15次座谈会,并在公安信息网和互联网设置专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3200余条。

    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的传统法宝,密切联系群众是公安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优势。公安部党委注重向社会敞开大门,把听取意见、查找问题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个别谈心、专题调研、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等方式,面向广大基层组织、社会单位和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清。

    同时,公安部也认真听取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副政委陈勇琦参加了7月25日的公安部党委座谈会。会上包括陈勇琦在内的15名来自基层公安机关、公安部等各方面的代表逐一发言。大家围绕公安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如何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内容畅所欲言,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公安部党委注重把整改问题与制度建设、机制创新以及职能转变结合起来,明确要求对发现的问题不等待观望,立行立改,迅速回应基层民警、广大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公安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亚茹说。

    目前,公安部党委聚焦“四风”问题,正在深入研究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突出问题,力争尽快公布实施一批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取消下放一批公安行政审批事项,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完善一批联系群众、服务百姓的制度,制定一批关心基层一线、为民警办实事的规定;同时,要求部机关各单位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必须制定整改计划目录,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及时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开展禁毒百日攻坚会战 “海陆空邮”查毒
· 公安部集中打击利用“伪基站”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 公安部打击利用“伪基站”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 公安部部署夏秋社会治安整治 严惩极端暴力犯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