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述:海外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0日 18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新一轮出炉的7月份数据显示,中国工业增速反弹超预期,外贸回升,投资、消费和物价比较平稳。海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正在摆脱增长下滑态势,并预计中国政府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而非数量的方针将助力中国经济保持活力和平稳增长。

    新数据显示经济企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9.7%,进出口数据双双由负转正,出口同比增长5.1%,进口同比增长10.9%。7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7%,处于较为温和的区间内。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已在第二季度触底,余下的几个月中国经济将稳步扩张,这将提振全球经济增长。海外市场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强于预期,推动了中国制造业的增长;同时,进口的超预期增长则意味着中国内需正在增强。

    路透社援引三菱东京UFJ银行分析师的话报道,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至少在短期内已经平稳,政府扭转经济增速下滑的努力已经奏效。巴克莱银行多名分析师认为,这一系列数据将有助于中国实现全年7.5%的增长目标。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驻香港经济学家陆挺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7月份的亮眼数据将令分析人士上调对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硬着陆”几率小

    中国经济在过去的10个季度中,有9个季度增速下滑,季度增速在今年第二季度降至7.5%,部分业内人士“唱空”中国经济。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硬着陆”几率小,中国政府有足够实力应对增长放缓。

    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表示,当前经济变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对经济结构进行主动调控的结果,从经济增速变动曲线看,变动幅度在可控范围内。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世界市场部高级经济师彼得·布坎南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几率不到三分之一,并预计今年三季度末中国经济将见底反弹。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张康清认为,中国经济总量大、抗冲击能力强。

    对于一些人士担心的“影子银行”、“地方债”等可能影响金融体系健康发展的问题,德国贝伦贝格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舒尔茨认为,中国拥有极高的国内储蓄率和庞大的外汇储备,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有足够的“火力”对问题银行进行资产重组,承受一些由公共投资失误带来的损失。

    经济增长质量重于数量

    尽管7月份中国经济数据表现令人惊喜,外界对中国经济难回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早已达成共识,但普遍看好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而非数量的方针。

    “我们必须适应中国经济稳定、缓速的增长。中国决策层已经接受目前的经济状况,并会将重点放在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目标而非短期刺激。”法国里昂证券亚太市场中国宏观策略分析师安迪·罗斯曼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

    彼得·布坎南认为,中国政府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而非数量的方针有利于实现向消费拉动型经济模式转变的长期目标。他认为,这样的宏观政策还有一定的操作空间,如果未来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马克·奥托认为,这些措施的实际效果是“短痛长益”。此外他认为,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将经济增长动力转移到国内消费上来、推进城镇化以及放宽中小企业信贷,将是中国经济未来保持活力的重要因素。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坚定的政治决心、明智的举措加上仍然充足的增长潜力,将使中国经济未来能够保持平稳增长,并将在这一过程中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执笔记者曹筱凡;参与记者:张子倩、黄继汇、饶博、文史哲、刘恺、叶书宏、赵燕燕)

 
 
 相关链接
· 增长仍可期 调整需加快——海外专家热议中国经济
· 突破藩篱促改革——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三
· 直面阵痛促转型——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二
· 专家:经济增速正在换挡 换挡期间不能失速
· 经济日报评论员文章:“换挡”考验发展升级
· 新华社评论员:不畏浮云遮望眼 稳中有为谋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