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网评: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利当前惠长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2日 09时39分   来源:新华网

    11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网上公布。《意见》指出,资源环境制约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解决节能环保问题,是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8月11日中国政府网)

    《意见》的公布,为进一步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导方向,这也是新一届政府立足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持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之一。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意见》的着力点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对于缓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扩大有效需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内生动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资源环境方面,我国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资源总量高但人均低的现实,无疑会给经济发展的后劲造成影响;以往粗放式的发展方式给环境带来的损害,也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代价来弥补。“十二五”规划指出,“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加大力度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正是顺应规划要求,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从目前情况来看,节能环保产业在各地区都有了长足发展,越来越多的相关产品也进入消费市场。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是《意见》公布后,各地区、各部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需要深入研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加以落实的。

    地区之间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不均衡性问题,是需要正视的。受原有经济发展方式以及地区经济总量的影响,造成了发展不均衡情况的存在。经济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密集区,在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方面,无疑占据了先天优势;而对传统资源依赖程度较高,以及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将面临很大困难。恰恰是后者需要通过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寻找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有效缓解这种情况,不妨采取先进帮助落后的方式,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区,可以通过资源倾斜、技术输出、人才交流等方式,加强对落后地区的帮扶力度,逐步实现节能环保产业全国一盘棋。

    做大做强一批节能环保企业,是促进行业发展的根本。企业要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金融资本的投入,这包括很多方面。比如通过减免企业所得税,鼓励更多企业从事节能环保产业;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扶持民营企业进入节能环保领域,等等。同时,政府在支持企业创新研发方面,也应有所作为。如建立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共同参与的研发体系,实现资源的优化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利当前、惠长远。对这样一项泽被后人的事业,我们要抓紧,更要抓好。按照《意见》的要求加快产业发展速度,“美丽中国”的实现将很快到来。(任俊明)

 
 
 相关链接
· 专家解读《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
· 我国将从九个方面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 推进节能环保 淘汰落后产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