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国际时评:“唱衰论”左右不了中国经济航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3日 18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刘丽娜)近期,关于中国经济减速、危机甚至可能崩溃的又一轮“唱衰中国”言论频现国际舆论,引发市场担忧。然而,抚今追昔,游目未来,不难发现中国经济历经挑战但总能保持稳健,发展前景依然光明。

    整体而言,国际舆论针对中国经济拉响警报的主要问题包括:外贸下滑、产能过剩、房产泡沫、地方财政、影子银行、流动性紧张、国企改革等。GDP近几个季度的减速更给评论家提供了忧虑的依据。

    有经济学家早有预言,自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会沿着美国、欧洲、新兴经济与发展中国家这三波浪潮席卷世界。五年来,美国和欧洲已经先后受到“洗礼”。而近两年,尤其是今年初以来,新兴经济体的问题不断暴露。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其他几个金砖大国经济都显著失色,处在同一阵营的中国也不免受到波及。一些权威研究机构在近期的报告中警告,中国经济或许会成为新兴经济体的重大风险。

    而西方媒体热衷揭露问题的报道选取更提高了此番“唱衰论”的音调。在担忧中国经济的舆论场中,国际影响力大的仍然是西方几大专业媒体。这些媒体嗅觉灵敏,言辞犀利,尤其是,他们擅长刊载知名人士的评论,其权威性和媒介的放大作用可观。

    舆论攻心。古往今来,舆论是社会公器,其对公共决策的影响不可小觑。然而,对于中国经济,过去的几轮“唱衰论”并未左右中国经济大船的航向。

    任何经济肌体都有其问题,但对策总比问题多。重要的是,真正强劲的经济唱不衰。过去二三十年,中国经济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波动和周折,其中有经济过热,也有受外部影响的显著下滑。每隔几年,国际舆论场都会出现关于中国经济的“多”“空”之争。但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多年持续发展的答卷已是明证。

    客观而言,国际媒体对经济现实的批判是放眼全球的,近年来关于欧元注定解体、美国经济千疮百孔的声音也未曾停歇。关于美国经济,国际知名媒体上的唱衰论从未中断。近日,美国知名智库、共和党思想重镇传统基金会就对汽车城底特律破产问题发表文章——《底特律破产,国家也将完蛋》。文章认为,底特律只是暴露了美国经济问题的冰山一角。不过,尽管传统基金会“危言耸听”,但美国经济近年来不断复苏的事实有目共睹。

    此外,无论是国际舆论的主流,还是经济学界都对中国经济保持相对高速增长的前景充满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孙涛对记者说,中国决策者的经济政策运作空间大,中国经济中近期保持全球领先增速无甚悬念。

    从大趋势和长时段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潜能仍然巨大,工业化和城市化、改革开放、市场、创新以及国际合作等未来发展红利未变。这些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会随一时的数据或者言论而轻易改变。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黄育川就认为,中国通过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增长潜能,会保持稳健发展。

    反观“唱衰论”,居安思危之心不可少,但过度忧虑也不必。

 
 
 相关链接
· 人民时评:“唱衰中国”别搬石头砸自己脚
· 国际巨鳄"唱衰"中国包藏什么祸心|实际就是否定改革
· 网评:唱衰中国经济,实际就是否定改革
· 新华网评:国际巨鳄“唱衰”中国包藏什么祸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