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下半年财政收入开局良好 经济企稳拉动增幅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3日 21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韩洁、高立)下半年开局,伴随经济出现企稳迹象,曾经增速明显放缓的财政收入也出现回升态势。财政部13日公布数据显示,继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再现两位数增幅,7月份继续延续回升态势,增速达到11%。

    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收入一度出现负增长,引发各界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担忧。7月份财政数据呈现哪些新变化?是否意味着财政收入增幅下滑趋势止跌反弹?全年收入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今年上半年,受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影响,1至6月累计,国内增值税仅同比增长6.6%。但最新公布的7月份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增值税1965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工业增值税增长6.1%。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7月国内增值税增幅回升,主要受工业增速反弹拉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

    营业税是我国地方收入最主要税种,受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拉动,7月份营业税收入1667亿元,增长10.4%。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分析指出,7月增值税和营业税基本保持同步增长。营业税主要对应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增值税主要对应工商业。

    “考虑营改增的因素,营业税增速实际要快于增值税,说明服务业、房地产业的景气度要好于工商业。”胡怡建说。

    这一趋势在企业所得税中也有所体现。数据显示,7月企业所得税3079亿元,增长14.1%,扣除年度间退税等不可比因素,增长约9%。其中,工业企业所得税增长3.7%,表明整个经济景气度回升,但工业景气度相对较差。

    7月份我国外贸增速由负转正,亦拉动进口相关税收增幅由前几个月下降转为正增长。数据显示,7月份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254亿元,增长8%;关税231亿元,增长5%。

    不过,7月份消费税呈现的变化格外引人关注。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消费税收入601亿元,同比减少11亿元,下降1.8%,而车辆购置税219亿元,同比增长20.5%。

    胡怡建说,一直以来国内消费税增长都比较快,但7月份出现负增长出乎意料。数据显示,国内汽车消费增长较快,但相应的烟、酒、化妆品等消费可能是低增长甚至负增长。

    财政部表示,近两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升,但前7个月累计,同比增长2.6%,增幅比7%的预算目标仍低4.4个百分点,并低于地方收入增幅。

    展望下半年,财政部指出,从中央财政收入走势看,考虑到后几个月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加上基数因素对中央财政收入增长起正向拉动作用,下半年中央财政收入累计增幅将会逐步提高。

    不过,财政部同时指出,受工业增长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跌以及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加大减税力度等因素影响,中央财政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依然艰巨。

    财政增收压力犹存,一些地方为完成税收目标,难免再现收“过头税”或乱设名目多征税苗头。

    对此,财政部强调,后几个月,一方面要有效应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支持税务、海关部门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另一方面要坚决制止收“过头税(费)”。

 
 
 相关链接
· 7月中央财政收入增8.8% 延续上月较好增长态势
· 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增7.5% 增幅回落4.7个百分点
· 新闻分析: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略低于GDP增速
·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7.5% 中央财政收入小幅增长
· 广西上半年财政收入破1000亿元 民生支出占74.8%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