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破获特大QQ视频诈骗系列案 抓获嫌疑人140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4日 07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有图有真相,为何仍被骗?
——公安部破获特大QQ视频诈骗系列案件透视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邹伟、邝西曦、丘勋锐) 公安部近日指挥13个省区市公安机关,破获特大QQ视频诈骗系列案,摧毁犯罪团伙42个,抓获嫌疑人140名。

    “我连自己的眼睛都不敢相信了。”一位被骗的网友说。QQ视频中熟悉面孔的背后,可能是一双素不相识却贪婪邪恶的眼睛。人们不禁要问,QQ视频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阴谋?犯罪团伙采用何种手段作案?公安部门如何对其打击惩处?民众又该从哪些方面加强防范?

    被冒名的“亲友”,眼见为实仍有假

    “明明视频里看到的是他,难道还有假?”周先生没想到,自己竟被“侄子”骗了。

    不久前,周先生与留学美国的侄子QQ视频聊天,看到“侄子”在学校宿舍。“侄子”打字说,他借了同学2万美元,现在同学急用钱,他让父母汇款,父母出差,让他向周先生借,等他们回来再还。周先生没多想,就把钱汇到“侄子”给的账号。过几天,周先生向大哥提起侄子借钱的事,大哥一头雾水,与侄子联系后,周先生才知被骗了。

    无独有偶,广东陈女士与朋友QQ视频聊天,“朋友”向她借3万元。半小时后,陈女士打电话向朋友反馈汇款信息,才发现自己被骗。

    “视频看到的就是他,难道还有假?”陈女士想不到,原来,诈骗分子通过木马盗取了她朋友的QQ号,再冒充朋友借钱。

    “诈骗分子正是利用了人们情感的弱点。”专案组民警说。不少网友因对方是朋友,对发过来的信息基本不怀疑,轻易上当。

    专案组民警介绍,诈骗分子通过加QQ好友,向对方发去请求参加投票的链接。碍于情面,网友一般会点击链接,点击后会出现输入QQ号码和密码的对话框,输入后QQ号码即被盗取。获得QQ号码后,诈骗分子通过研究号码主人与号码好友的关系,并登录QQ邮箱查看邮件,了解主人与好友的往来。随后,诈骗分子与号码主人视频聊天截取视频;找准时机,便通过登录被盗号码与号码的好友聊天,播放所截取的视频,让对方误以为号码主人在聊天,进行诈骗。

    电脑的一端是诈骗分子,另一端则是承受巨大损失的百姓。一位身患重病的受害人被诈骗分子骗取救命钱后,身心多重打击之下很快离世。江苏一位受害人被诈骗分子冒充留学的亲人骗取300万元,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挂羊头卖狗肉,盗号洗钱环环相扣

    记者随专案组来到涉案地之一广西宾阳。

    走近县城一家电脑铺,乍看是正规商铺,实际是卖QQ号码的窝点。被盗的QQ号码按使用时间长短,以10元至20元价格出售。

    在一家不到10平方米的首饰店,柜台上放着三台POS机。民警介绍,这是为帮助诈骗分子洗钱的窝点,通过开设虚假销售账单转账,一台POS机一天可刷几十万元,收取10%至20%手续费。

    为逃避打击,诈骗分子挖空心思:除以正规店铺伪装外,还把窝点设在偏僻的农村;从最初在网吧诈骗,到宾馆开房诈骗,再到在家诈骗,手段更加隐蔽;最初盗取QQ号码修改密码,后来因为需要验证无法修改,于是采取偷录视频进行诈骗。

    广西南宁网安支队政委谢铁民介绍,QQ视频诈骗团伙分四个链条:第一个链条提供作案工具,如电脑、上网卡、木马软件等;第二个链条针对特定群体盗取QQ号码;第三个链条负责诈骗,通过截取视频冒充号码主人对好友诈骗;第四个链条负责转账洗钱,通过刷POS机把钱取出来。他们大多以工作室形式各自分工,形成完整的犯罪链条。

    合成作战凸显威力 相关立法仍需完善

    面对诈骗分子不断翻新的手段,专案组不断创新技战法,统筹力量全国行动,联合多警种打击,开展线索摸排和技术攻坚,逐步摸清掌握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锁定了团伙窝点及嫌疑人藏身处。

    “这是一种新的合成作战模式,经过多次实战总结得出,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公安部网安局局长顾建国说。

    公安部网安局副局长顾坚表示,公安机关将不间断进行打击,除QQ视频诈骗外,还将对中奖诈骗、购物诈骗等进行打击;并联合有关运营商采取技术防范措施。如,QQ号被盗,在异地登录时系统提醒为异地上网;诈骗分子播放录像时,提醒并非实时视频。

    对老百姓而言,该如何防范?

    “最简单的办法,只要涉及钱,一定不要只通过一种方式确认,不要聊天后就汇款。现在通讯很发达,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确认再汇款,从而减少受骗的几率。”顾坚说。

    警方办案中也遇到一些难题。“新的刑诉法对证据方面的规定更加严格,如果不是抓现行,警方端掉窝点后很难获得有力证据。无法取得充足的证据,将严重影响审判阶段的定罪量刑。”顾坚举例说,明知一家网站为钓鱼网站,如果没有受害人举报,警方很难对此网站打击。

    顾坚也表示,互联网也具有某些现实社会属性,有些犯罪可适用现实法律进行处罚。公安机关将联系立法部门,推动有关法律法规完善,更加有效打击犯罪、保护群众。

 
 
 相关链接
· 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犯罪集中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