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两部委联合表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5日 21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吕诺、贾楠)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医生金文伟,自2000年以来4次参加援中非医疗队。在中非工作的8年中,他遇到了4次政变。他与队友在战火硝烟中抢救伤员,在艰苦的医疗条件下创造了一个个医学奇迹……

    援外医疗队派遣50周年之际,金文伟等59名先进个人,以及第24批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等30个先进集体,15日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联合表彰。

    自1963年至今,我国先后无偿向6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医疗队员约2.3万人次,诊治患者2.7亿人次。有50名医疗队员因疾病、工伤、战乱、意外事故等牺牲在受援国。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援外医疗队员在受援国防治传染病、常见病和多发病,为受援国引进心脏外科、肿瘤摘除、断肢再植、微创医学等高精尖医学临床技术,同时将针灸推拿等中国传统医药及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法带到发展中国家。他们还通过临床带教、学术讲座等各种形式为受援国培训了大批医务人员,留下了一支“不走的中国医疗队”。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通过正规教育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医生。

    据介绍,中国政府为非洲许多国家无偿援建了上百所医院,赠送了大批医疗设备和药品,特别是在2006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为非洲援建了30所现代化医院,为30个疟疾防治中心援建了疟疾诊断实验室,捐赠了大批抗疟药品。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向27个非洲国家派出疟疾防治专家组。

    目前,中国在49个国家派有援外医疗队,其中42个在非洲,1171名医疗队员分布在113个医疗点上。迄今已有1001名医疗队员获得受援国首脑颁发的勋章等多种荣誉。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15日在全国卫生援外工作暨援外医疗队派遣50周年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援外医疗队工作,创新工作机制,逐步实现长期派出和短期派出相结合、临床医疗和医学教育相结合等;切实提高援外医疗队员待遇,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弘扬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支持和参与援外医疗工作的氛围,并且带动整个医疗卫生战线医德医风的建设。

 
 
 相关链接
· 我国50年来派遣援外医疗队2.3万人次 50人牺牲
· 卫生部向援外医疗的全体队员致2011年新春慰问信
· 卫生部:中非政府为我援外医疗队全体队员授勋
· 山东省援外医疗40年 累计诊治患者1500多万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