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非两国将推动传染病防控等卫生领域合作深化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7日 07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吕诺)以“新形势下中非卫生合作的重点领域”为主题的中国—非洲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16日在京举行。中非卫生官员在大会讨论后签署《北京宣言》,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中非传染病防控等卫生领域合作深化发展。

    《北京宣言》提出,共同开发卫生人力资源、推动中非职业技术培训合作;推动建立中非医疗卫生联合研究实验室;支持非洲国家卫生政策和项目;支持传染病和非传染病防控合作、支持免疫体系建设;开展血吸虫、疟疾、艾滋病领域的公共卫生合作项目;捐赠全科模块化箱房诊所;支持中非医药企业合作、鼓励技术转让;加强全球卫生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

    在《北京宣言》的框架下,中国与非洲各国将更加紧密地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以鼓励技术转移,扩大质优价廉卫生科技的实际应用覆盖率,同时保证产品的质量。宣言所强调的各方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将与非洲国家内部、国家之间及整个非洲大陆的优先发展重点及最紧迫的发展需求保持一致。宣言的发布,为今后中非协力解决影响非洲大陆的重点卫生难题制定了路线,标志着中非合作的新篇章。中国与非洲各国将共同努力,以可持续的、长效的方案解决卫生领域存在的问题,其中包括加强联合研究、改善医务工作人员短缺等问题。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大会讨论环节发言时表示,鉴于中非都在拓展合作的范围和规模,中国随时准备着分享中非在卫生发展中取得的经验,并与非洲伙伴一起努力,确保中非合作战略与当地优先事项和最紧迫的卫生发展需求相匹配。

    来自非洲48个国家和8个国际组织以及中国国内各有关部门的近4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中国文物代表团与非洲代表畅谈文化遗产保护合作
·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 2013中国文化聚焦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 第四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博茨瓦纳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