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评论:"智慧中国""高速中国"将在"宽带中国"中实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8日 21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刘菊花、何宗渝)中国终于竖起了一面猎猎招展的国家宽带战略大旗。在信息化大潮席卷全球、信息消费成为中国经济新亮点和工业转型升级新引擎的大背景下,这面姗姗来迟的大旗也许将决定中国经济未来几十年的格局和高度。正因如此,国务院印发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近日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提出,宽带网络是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发展宽带网络对拉动有效投资和促进信息消费、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这个结论的背后,是我国宽带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的现实。

    与传统产业大面积产能过剩的状况相比,我国宽带产业“产能”严重不足,对宽带质次、价高、速度慢的指责,总是能引发广泛共鸣。无论是对“假宽带”的质疑还是关于“中国宽带价格是否百倍于某国”的争论,都指出了一个现实——我国宽带主要指标不仅落后于发达国家,而且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也在拉大。

    2008年金融危机后,宽带化已成为各国网络通信发展的重点.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国家宽带战略,数千亿美元的政府资金投入高速光纤宽带网络,构成了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新基石。我国的网络建设却缺乏统筹规划,国家引导和服务机制缺位,宽带战略一直停留在企业层面,在网速、网络质量方面与全球平均水平的差异以及在网络覆盖率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急剧拉大。宽带的落后与我国作为全球经济第二大国、电信用户和网络用户第一大国的国际地位形成了巨大落差。

    “宽带中国”上升到国家战略并付诸实施后,我国宽带网络所面临的公共基础设施定位不明确、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应用服务不够丰富、技术原创能力不足、发展环境不完善等问题将迎刃而解。它将彻底改变我国宽带产业停滞不前的窘况,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坚实的信息化基础,基于网络化、动态化的资源配置将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

    “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还将深刻改变人们的消费行为,促进信息产品推陈出新以及信息服务在多层次、宽领域广泛覆盖,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的构建,“智慧中国”“高速中国”梦想将在“宽带战略”推进中变成现实。

 
 
 相关链接
· 中国实施“宽带中国”战略
· “宽带中国”政策解读:发展宽带成为国家战略
· 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
· 通过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等四项措施拉动信息消费
·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实施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意见
· 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