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网上药品黑市已经成为互联网一大“毒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0日 20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白阳、史竞男)在线选药,在线支付,送货上门。近年来,席卷整个零售业的“网购”之风也撼动了传统药品市场格局,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统计,2012年全国互联网药品交易市场规模超过16亿元,是2011年的4倍。

    与此同时,网络药店假药横行、违禁药泛滥的问题也被频频曝光,成为影响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的一大隐患。尽管从2008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连续4年发布互联网购药安全警示公告并多次开展整治行动,但网上非法售药的情况却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今年8月,北京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境外假药入境销售案,涉案人员遍布全国20余个省区市,受害者达1700余人。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平台发布所谓的泰国“燕嬉”减肥药广告,待消费者下单订购后,再将减肥药通过邮寄方式寄给消费者,销售价格折算每人为450元-2000元,为泰国销售价格的3-10倍。据悉,此药所含的西布曲明有抑制中枢神经、严重损伤肝肾功能等副作用,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

    含有违禁成分的假药会引发严重后果,2011年,广州市民小李通过网络购买了一瓶宣称能够抗肿瘤的药物“万珂”给母亲服用,结果导致母亲突发呼吸衰竭而死亡。

    非法网络药店也成为国家管制药物秘密流通的“庇护所”。2012年,吉林警方破获一起利用网络销售处方药盐酸曲马多的特大案件。经查,犯罪分子在网上以销售蜂蜜保健品为名买卖管制药品,犯罪网络横跨全国18个省市,涉案400多人,缴获盐酸曲马多等管制药品120万粒。盐酸曲马多有较强的成瘾性,是被严格管控的国家二级精神类管制药品。据了解,“挂羊头卖狗肉”已成了网上销售处方药甚至违禁药的普遍方式。

 
 
 相关链接
·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8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
· 上海清理规范医院药品采购 防范查处商业贿赂
· 张勇出席"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 张勇会见来访的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高永文局长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