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乌鲁木齐枢纽内铁路桥顺利合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1日 19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1日电(符晓波 张永恒)21日上午,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在乌鲁木齐枢纽内与连霍高速公路交汇处,一座长140米、重达3500吨的铁路大桥,上演了“乾坤大挪移”。经过两个小时的高空转体,两片桥梁顺利合龙,这标志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大型转体桥施工在新疆尚属首次。桥梁转体施工工艺是指将桥梁结构在非设计轴线位置制作浇筑成型后,再通过转动桥身实现对接的施工方法。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乌鲁木齐铁路枢纽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郑勇介绍,由于连霍高速公路是横穿新疆、连接内地的重要通道,也是乌鲁木齐市交通干道,车流量极大。如果采用传统工艺,则要在高速公路上施工,道路封闭及限行时间需100天左右。而采用转体法施工,则能把高速公路的运营干扰降到最低。

    施工单位先在平行于连霍高速公路两侧的地方浇筑两座净重3500吨的主梁。完工后,通过牵引实现桥体90度转体,最终跨越连霍高速公路,实现两边桥梁合龙。整个转体过程仅需两个小时,既保证了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又加快了施工进度。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东起甘肃兰州,西至新疆乌鲁木齐,全长1776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也是新疆首条高速铁路,预计2014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兰州至乌鲁木齐的铁路时间将由目前20多个小时缩短至8小时,将成为新疆东联西出的一条重要客货运“黄金通道”。

 
 
 相关链接
·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开始铺轨 新疆段预计9月开铺
· 兰新铁路客运专线(甘青段)进入电气化施工阶段
· 兰新铁路祁连山隧道现代“愚公”用劳动赢得尊敬
· 中铁八局完成兰新铁路LXS-9标段箱梁运架施工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