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选一批城市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2日 07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江国成)记者21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发展改革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决定联合开展“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工作,计划在目前已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22个城市中,选择建设一批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示范城市。

    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互联网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出台上述举措是为了落实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意见》,推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加快发展。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的总体目标是:着力探索解决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新发展模式,突出特色应用,树立样板工程,形成有利于更大规模应用的示范效应,促进信息消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为完成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四部门还确定了示范城市主要建设任务。其中,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城域网、接入网、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系统、支撑系统等基础设施的IPv6升级改造,全面提升IPv6用户普及率和网络接入覆盖率。

    在推动业务全面升级方面,四部门要求示范城市积极推动商业网站系统及政府、学校、企事业单位外网网站系统的IPv6升级改造,促进各类业务向IPv6过渡,并确保平滑演进,积极发展地址需求量大、速率快、移动性高的个性化互动业务。

    四部门还要求示范城市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业务,选择教育、农业、工业、医疗、交通、铁路、水利、环保、社会管理等部分重点领域开发部署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培育新服务、新市场、新业态。

    四部门还要求示范城市积极培育下一代互联网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一批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聚集区域,建立技术研发和产业支撑体系,提升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带动地方就业和经济增长。同时,建立重要网络应用安全评估制度,全面部署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提高信息安全技术保障和支撑能力,加强网络信息与安全保障工作。

 
 
 相关链接
· 聆听“云端”论道:河南省首届互联网大会9月召开
· 国外是怎么监管互联网药品市场的?
· 网上药品黑市已经成为互联网一大“毒瘤”
· 图表:中国互联网大会倡议共守“七条底线”
· 中国互联网大会倡议共同坚守“七条底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