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公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2日 15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吴晶 翟玉珠)根据教育部22日公布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后,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从“零起点”开展教学;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

    这是教育部三令五申学生“减负”后,专门针对小学生减负出台新规。

    征求意见稿对小学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进行规范,如,在作业方面,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积极与家长、社会资源单位联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安排学生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社会设施,组织参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农业劳动。在考试方面,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考试内容严禁超出课程标准。在学习资料方面,实行“一科一辅”。学校和教师不准向学生推荐、推销或变相推荐、推销任何教辅材料。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对小学规范办学再次提出要求,包括各地要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并实行信息公开;按照随机方式对学生和教师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以各种名目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全面取消百分制,采取“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分级评价;严禁违规补课;每天锻炼1小时;教育督导部门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每学期公布督导报告。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说,减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征求意见,开展减负工作大讨论,汇集教育智慧,更新教育观念,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

    据悉,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截至8月29日。

 
 
 相关链接
· 教育部通知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
· 高考录取接近尾声 教育部重申严格执行招生纪律
· 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苦练内功”获国际认可
· 教育部:征兵有序推进 逾20万大学生网上报名参军
· 教育部举行教育实践活动第四场集体学习报告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