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明察暗访治理教育乱收费 违规校长一律免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2日 15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8月22日电(记者郑天虹)秋季开学在即,广东治理教育乱收费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出通知,9月10日前,各地要组织检查组对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收费情况进行检查,该联席办将适时组成若干个检查组对教育收费投诉较多的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明察暗访,对查实发生乱收费问题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一律先免职再处理。

    检查重点主要包括各种惠民教育免费政策的落实情况,如免费义务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和中等职业学校免费助学资助等;就近入学比例、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招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教辅购买和使用情况;违规补课情况;违规服务性收费项目;民办学校、幼儿园收费情况等。

    涉及重点检查的乱收费名目有择校费、捐资助学费、借读费、赞助费等;各种兴趣班、辅导班、补习班、提高班收费;学生考试费、试卷费、班会费、窗帘费、维修费、保险费等费用;办理学生证、借书证、毕业证、就餐证或校园一卡通等证卡工本费;幼儿园以实验班、特色班和兴趣班等为由的收用以及“报名费”、“入园资料费”、“营养费”、“建园费”、“管理费”、“留位费”、“接送卡费”或“育儿报刊费”及各种形式的押金、备用金等。

    其中,特别检查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是否达到国家规定的“五独立”标准,即独立法人,独立校园,独立财务,独立招生,独立颁发毕业证;以及公办高中有无违规招收复读生、高收费转校生和违反“三限”政策招收择校生及违规使用“择校费”。

    广东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厅际联席办要求,各地要迅速把专项检查精神传达到每一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及时做好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学校幼儿园加强回访检查,督促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凡是经查认定为违规收费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相关链接
· 治理义教择校乱收费和教辅材料散滥专项检查展开
· 教育部:深化择校乱收费和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治理
· 河南省公布重点治理教育乱收费举报电话
· 西安市政府约谈校长 违规乱收费一律先免职后追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