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堤坝溃口水质监测受限 紧急转移23万多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2日 21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8月22日电 由于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发生流域性洪水,一些防洪标准相对较低的堤坝管涌、渗漏等险情不断,甚至出现溃口,部分水质自动监测站也陷入“瘫痪”状态。针对严峻汛情,黑龙江省进一步加强堤坝加固、防堵渗漏、防疫检测等工作,累计紧急转移群众23万多人,以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

    松花江、嫩江发生较大洪水,使位于两江交汇处的黑龙江省肇源县防汛形势严峻。截至目前,肇源全线堤段已累计排险43次。肇源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嫩江洪峰已进入肇源境内,沿江堤坝持续高水位、长时间浸泡,加之未来上游可能还将有强降雨,抗洪抢险形势非常严峻。全县已经从加固堤坝、加强巡查、转移群众等多方面做好迎战洪峰准备。

    记者从黑龙江省萝北县政府部门了解到,22日1时40分左右,萝北县肇兴镇柴宝屯段黑龙江堤防发生决口,决口宽度在20米左右。由于这一江段涉及的13个村7000多名群众早已转移完毕,并未出现人员伤亡。

    黑龙江省水利设计院副院长王波介绍,黑龙江堤防决口前已经做好了修建第二道堤防的预案。所以22日2时许,当地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就立即抢修,到14时40分,用12小时就抢修出了7公里长的第二道防线,使10万人和260万亩农田免受洪灾。

    受洪涝灾害影响,黑龙江省15座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仅有5座能维持正常运行,其余皆因进水、断电等原因陷入“瘫痪”状态。为此,黑龙江省紧急启动全省主要断面的水质加密监测。目前,省内各级环保部门正在严密监控饮用水源地,并对重要河流、湖泊、水库等重要水源地周边企业进行严格监管,严防意外和突发性排污事故发生。

    黑龙江省发生洪水后,当地部队官兵紧急支援抗洪一线。记者从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已有22346名现役、预备役部队官兵在这个省抗洪一线抢险救援,仅在同江、抚远、肇源等汛情严重的市县就有8000多名部队官兵在抢险巡查。

    为保证人们的生命安全,黑龙江省已紧急转移了23.3万人。其中汛情严重的黑龙江干流受灾人口有33万,倒塌损毁房屋1874间,转移人口8.6万人。(采写记者管建涛、李建平、许正、王建)

 
 
 相关链接
· 洪水来袭 黑龙江肇源转移沿江群众
· 黑龙江干流洪峰正在通过嘉荫
· 公安边防部队紧急调运物资支援黑龙江抗洪抢险
· 黑龙江堤防萝北县柴宝屯段发生决口暂无人员伤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