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聚焦点”--解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3日 07时11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聚焦点”
——解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

    新华社上海8月22日电(记者何欣荣、姚玉洁)商务部22日表示,国务院已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各方普遍认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聚焦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既靠“对外开放”,又靠“对内放开”。正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激发了中国经济的活力,自贸试验区建设也将促进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市场经济大发展。

    政府放权 大大提升企业投资自由度

    商务部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投资管理模式等。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是指,针对与外商投资相关的管理措施,均以清单方式列明。简言之,现行的“正面清单管理”是规定企业“只能做什么”,而“负面清单管理”是仅限定企业“不能做什么”,并以“清单”方式进行列示,体现了“放权”的改革思路。

    从现实情况看,对企业管制过多,大大限制了其经营活力。“我们不能再靠优惠政策来改善营商环境,而是通过高效透明的行政服务来吸引投资。”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说。

    专家认为,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以政府放权为标志的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原先受到较多管制的创新类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文化娱乐教育和医药医疗护理业等,将获得很大的发展机会。

    扩大开放 服务业迎来机遇和挑战

    根据商务部的表态,扩大服务业开放、加快转变贸易发展方式,也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内容。

    本世纪初,以加入WTO为标志,中国制造业对外开放。在与强大对手的过招中,中国制造业实现了竞争力的迅速提升。如果说WTO重在货物贸易,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在服务贸易,服务业将同时迎来机遇和挑战。

    在服务业的开放中,金融业首当其冲。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陈波表示,在国内的各类服务业中,金融业国有资产比重最大,受保护的力度也是最强的。一些金融机构依靠简单的利息差,“躺”在那里赚钱,这种情况既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可持续的。

    今年以来,中国的金融改革处于提速过程中。在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后,利率市场化已是大势所趋。如果放行国际金融资本进入国内市场,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再次加快金融改革的步伐。

    复制推广 让全国享受制度“红利”

    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28.78平方公里。从面积上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并不大,但它的辐射作用却将超出很多人的想像。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包含的外高桥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分别是全国第一个保税区和第一个保税港区。在长期发展中,已形成了“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的模式。

    国内最大的有色金属贸易商——迈科金属国际集团,一直期待试验区获批后,在洋山保税港区建设国内首个LME(伦敦金属交易所)交割库。迈科集团总裁何金碧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金属消费国,随着大宗商品供应过剩,很多资源会选择运往试验区内的LME仓库。当国内供应不足时,可以就近进货,降低国内企业的交易成本。”

    比辐射更重要的,是复制推广。国务院明确要求,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隆国强说:“为什么叫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因为试验区要着眼于全国发展和新一轮改革开放。”

 
 
 相关链接
· 中国打造经济“升级版” 道路势必经历各种考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