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放飞藏族孩子的希望—四川甘孜爱心希望小学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3日 20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8月23日电(黄倩)多媒体教室里,学生们整齐地坐在电脑前,一双双眼睛在电脑屏幕的荧光映衬下散发出好奇的光芒;青少年活动中心里,孩子们坐在五彩缤纷的塑料椅子上,专心致志地看着书;宽敞明亮的舞蹈教室里,一个皮肤黝黑的藏族小姑娘正合着自己的歌声跳着藏族舞蹈。

    在刚刚建成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虾扎乡“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小学”里,孩子们快乐地学习生活着。

    在舞蹈教室里跳舞的小姑娘丹仁措是首批进入新校学习的学生之一。这个刚上四年级的小姑娘,站在同班同学中显得尤为娇小,然而她的志气却不输给任何人:“我要跟泽巴拉姆老师学跳舞,不只学藏族舞,还有印度舞、中国舞……以后我也要做老师。”

    小姑娘口中的泽巴拉姆老师,是这所希望小学新来的实习老师,除了是一名舞蹈教师,她还可以教授语文和藏语知识。

    望着眼前这个现代化的两层藏式风格的教学楼,泽巴拉姆说:“真羡慕这些孩子啊,如果我们以前也有这些,该有多好!”

    她所说的“以前”,是她小时候在虾扎乡小学上学的时候。一栋残旧的老楼,臭气熏天的旱厕以及冻得双脚麻木的冬天,成了她童年记忆的一部分。

    “因为条件艰苦,我的许多同学勉强读完小学就回家做事去了。”泽巴拉姆说,她在同龄人中是幸运的,能够去乐山读中专。“现在建成了新学校,不光厕所里有自来水,冬天有取暖设备,还建成了电脑、图书和舞蹈教室,孩子们的人生将有更多可能性。”

    原虾扎乡小学、现任希望小学校长泽郎塔介绍说,这所希望小学是由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的员工自发捐建的。事情源于去年为四川甘孜州偏远地区注入稳定电源的“新甘石”(新都桥-甘孜-石渠)联网工程。当时修建工程的成都供电公司员工,与石渠县当地民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看到藏区艰苦的教学条件,全体员工便自发捐资500万元,再由石渠县教育局出资600万元,共同修建了这所小学。

    学校的修建相当艰难而缓慢。石渠县是四川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又被称为“生命禁区”。在物资极度缺乏的虾扎乡,几乎所有材料都要从千里之外的成都运进来,每次来回就要5天以上。工人的高原反应和严寒的气候条件也是困扰修建工作的难题。2013年8月15日,这所希望小学才举行了竣工仪式。从开建到竣工,花了1年零两个月的时间。

    学校的每一处设施无不体现援建者的良苦用心。多媒体教室里40台最新式的台式电脑,不仅使学校老师可通过现代化的教育方式教学,互联网连接后还将引入远程教学;青少年活动中心里收录图书1万余册,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舞蹈室是为能歌善舞的藏族孩子特别设置的,他们中的许多人热爱跳舞,却从来没有看见过自己跳舞的样子;高原上包虫病泛滥,为了孩子们的饮水安全,成都供电公司还增资20万元购买了一套净水系统。

    “这些电脑会将一个全新的世界展现在孩子们面前!”泽郎塔站在新学校多媒体教室里,用他粗糙的大手,爱惜地抚摸着液晶电脑屏幕。他说,在石渠县,许多家庭连看电视都是一种奢侈,电脑更是从来没有见过。“对现代化的体验,将激发他们思考。了解外面广阔的世界,获取更广泛的信息,拓宽学习的知识面,或许能够改变他们的一生。这是孩子们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希望工程20年筹款2亿 援建希望小学702所
· 福建电力希望工程16年捐资千万元建13所希望小学
· 希望小学“新希望”——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见闻
· 第2期完美和谐公益基金启动 将支持希望小学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