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干流嘉荫以下江段水位上涨 堤坝接连溃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3日 21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8月23日电  受黑龙江干支流来水及俄罗斯结雅水库、布列亚水库泄流影响,黑龙江干流嘉荫以下江段水位持续上涨,堤坝接连溃口,藏有东北虎标本等大量珍贵文物的博物馆和恐龙化石发掘点被淹。 

23日,黑龙江嘉荫水位为93.22米,上涨0.05米,嘉荫以下的萝北、勤得利、抚远江段水位上涨幅度在0.04-0.11米之间。

由于黑龙江干流部分堤防长期高水位浸泡,坝基严重液化,接连发生堤坝溃口。22日1时40分左右,萝北县肇兴镇柴宝屯段黑龙江堤防发生决口,决口宽度在20米左右。发生决口后,70多名抢险人员分乘3条船已全部撤离,无人员伤亡。

23日8时30分左右,黑龙江同江八岔乡段堤防也发生溃口,溃口长度从原来的70多米扩至200多米。同江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王斌介绍,这段堤防的建设标准为20年一遇,决口原因是近期水位一直上涨,堤坝遭浸泡,部分地段出现管涌和渗漏,最终导致溃口。

持续高水位的洪水还使部分文物受损。位于萝北县的黑龙江流域博物馆是我国唯一的界江流域博物馆,馆内藏有东北虎标本等大量珍贵文物。博物馆馆长赵勇告诉记者,目前该博物馆已经进水,全馆约5000件文物展品面临险境。赵勇介绍,黑龙江流域博物馆17日开始进水,日前已把一楼2000余件贵重物品搬到了二楼。“四五天前,民俗馆水深已达80多厘米,现在每天上涨10多厘米。”赵勇说。

“恐龙之乡”嘉荫县的恐龙化石发掘点也被淹。记者23日在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了解到,因黑龙江水位持续上涨,位于黑龙江省嘉荫县的四个恐龙化石发掘点已经被淹。在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右侧的下江道上,多棵树木歪倒在路上,不少地段沙石遍地。(记者管建涛、梁书斌、辛林霞、王凯、王建)

 
 
 相关链接
· 走进嘉荫水灾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
· 沈阳军区加派1500多名兵力投入黑龙江抗洪一线
· 黑龙江堤防萝北县肇兴镇柴宝段决堤现场
· 同江八岔乡段一处农堤决口 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 黑龙江:严打违规办学违规补课 三所学校被查处
· 黑龙江堤坝溃口水质监测受限 紧急转移23万多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