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受台风“潭美”影响 福建广西广东湖南受灾严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4日 21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受台风“潭美”影响,我国福建、广西、广东、湖南等地普降大到暴雨,局地甚至达到大暴雨,给当地造成严重损失。

    受“潭美”影响,福建省中南部沿海地区出现了暴雨,个别县市还出现了大暴雨。据当地气象部门24日8时统计,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35个县(市、区),超过200毫米的17个,最大为长乐466毫米;福清建新站、永泰大洋站3小时和6小时雨量均达到了50年一遇。闽江、赛江、汀江、九龙江等流域的部分支流出现了略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据福建省防汛办最新统计,截至24日10时统计,台风“潭美”导致该省8个设区市、61个县(市、区)、97.1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41.25万人,因灾失踪1人,房屋倒塌0.06万间,农作物受灾90.48千公顷。

    记者从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受台风“潭美”影响,从23日晚开始,广西多地迎来强降雨,大部分强降雨区域与“尤特”台风的雨区重叠,使广西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当前广西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形势严峻。

    受强降雨影响,桂东北、桂东至桂南沿海地区中小河流出现不同程度的涨水过程。截至24日8时,南流江、北流河、杨梅河出现超警戒水位。预计未来两天桂东南及桂南地区的部门河流将出现超警戒水位过程。目前,广西有296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91座水库仍在排洪,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将面临考验,再加上病险水库安全度汛、预测预报能力和防洪调度管理等问题突出,当前广西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形势十分严峻。

    受台风“潭美”影响,广东省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导致揭西县等再次出现洪涝,江河水位复涨,多条江河出现超警洪水。据广东省水文局监测,22日8时至23日16时,广东过程雨量超过200毫米的站点有1个,超过100毫米(大暴雨级别降水)的站点有82个。其中揭阳市揭西县大北山站212.5毫米,信宜市大成镇大田顶站183.0毫米,揭阳市揭西县河婆站171.0毫米。

    强降雨导致粤西地区漠阳江、小东江、袂花江,北江流域的武江,西江流域的贺江,粤东地区的榕江等多条河流水位出现复涨。其中武江中游乐昌站23日16时水位为88.34米、超警戒水位1.14米。西江支流贺江南丰站水位23日16时涨至35.07米、超警戒水位0.07米。榕江上游河婆站水位23日16时涨至34.99米、超警戒水位0.11米。

    暴雨导致一些地方出现洪涝灾害。据广东省防总介绍,23日上午,大暴雨导致揭西县南山镇3个行政村受浸,当地转移受洪水围困的群众2115名。

    受台风“潭美”影响,湖南省局部出现大暴雨。据湖南省气象台监测,8月22日8时至23日8时,受“潭美”外围云系影响,湖南省湘东南及湘东部分地区降雨明显,暴雨中心位于郴州、永州、株洲、长沙等地。全省面平均降雨量为25.7毫米,最大为郴州市84.3毫米,其次为株洲市76毫米。

    受降雨影响,22日至23日,湖南省郴州市、永州市的14个县市区156个乡镇36.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3.0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3.35千公顷,倒塌房屋150间。(记者 涂洪长、王军伟、刘晓莉、潘强、吴涛、周楠)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潭美”影响持续 滇桂等地谨防地质灾害
· “潭美”过后 温州菜农忙自救
· "潭美"致江西21万余人受灾 1600余人被提前转移
· 台风“潭美”登陆福建 昨抵达江西境内
· “潭美”远去 渔船出海
· 胡春华检查防汛抗灾工作:全力做好"潭美"防御应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