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走访辽宁全运会兴奋剂检查检测工作团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5日 09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8月25日电(记者 马向菲 李铮)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陈小雄刚刚从亚青会出差回来,歇不了几天又要出发赶往辽宁全运会,执行下一次兴奋剂检查任务。

    说“歇”并不准确,因为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陈小雄的日常工作繁忙劳累,夹在亚青会和全运会之间在北京的几天时间他都要上班,给亚青会和全运会“打工”,是用了他自己的年假。牺牲宝贵的休息时间做这样一份并不为很多人了解的兼职,陈小雄有自己的理由。

    “做检查官肯定不是为了钱,”陈小雄说。他是这次参加辽宁全运会兴奋剂检查工作的700多名检查官、陪护人员中的一名。因为他经验丰富,口碑又好,被委托担任公开水域项目检查站经理。即使是检查站经理,每天的报酬也并不高。

    “当检查官给了我全方位、多角度去观察、了解中国体育的机会。反兴奋剂是体育的一部分,我觉得这份工作让我参与到中国体育中,成为其中一分子,”他说。

    成为这样的一分子并不轻松,而且并不总是受欢迎。

    陈小雄说,多年的反兴奋剂教育下,运动员和教练员对检查的了解和接受程度大大提高,基本能够配合检查。不过,在别人监视下“方便”,或者胳膊来上一针,毕竟不是什么愉快的事情。陈小雄特别记得去年北京男篮夺得联赛冠军的那个晚上,运动员们都在场中流泪欢呼,观众在看台上群情激昂,他却要挤过人墙,把新科冠军们抓去做兴奋剂检查,听到他的话,队员们流着泪的脸上都是错愕的表情。

    今年辽宁全运会跟以往有点区别。为了厉行节约,全运会压缩开支,检查官队伍人数也有所减少,252名反兴奋剂中新选派的检查官将分布在51个场馆担任兴奋剂检查经理、陪护员协调主管和兴奋剂检查官;其余33人在北京兴奋剂检测站执行检测和样品转运任务。像田径、游泳这样的大项,每天检查和检测的数量都比较大,有时一晚上检查站同时有几十个人等待检查,对检查官需求量也高。这就使得一些检查官要根据项目时间,承担多个项目检查任务。同时,这次运动会检查数量增加了10%,意味着检查官的任务比以往更加繁重。

    不过对陈小雄和他的同事来说,全运会和从前的检查工作内容没有什么不同。为了收一次合格的尿样,检查官可能要陪运动员等上很久,枯坐一夜都有可能;见到喜欢的运动员,检查官不能合影留念,运动员给他们的唯一签名只能落在检查通知单上;尽管担任着全运会必不可少的工作,他们却要扮演“隐形人”,不能随便接受采访、不能发布含有任何检查信息的博客、微博。他们的工作是运动员与一次成功的检查之间的重要桥梁,必须建立在公平、诚信的基础上。

    在全运会检查官的动员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主任何珍文说,体育的魅力在于公平与公正,而反兴奋剂工作也正是竞技体育公平公正最强有力的保证。他希望在全运会的兴奋剂检查的工作中,检查官们用统一的标准,公正的态度去处理每一件事,对待每一个人。

 
 
 相关链接
· 体育总局调研全运会山西省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工作
· 体育总局:全运会前出8例阳性 反兴奋剂形势严峻
· 反兴奋剂中心暨全运会兴奋剂检查部动员大会召开
· 体育总局领导检查调研全运反兴奋剂工作
· 国家体育总局调研浙江参加十二运会反兴奋剂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