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统计局发言人:下半年中国经济仍会“稳中有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6日 17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梁淋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26日在北京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延续“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的目标。

    盛来运在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作上述表示。

    盛来运说,中国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是平稳运行,稳中有进,从7月份经济指数看,国民经济运行有积极变化。

    “首先是企业生产的信心增加,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6月份微升了0.2%。”盛来运说,“其次,企业信心有所增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月加快了0.8%,相关发电量和使用量都有所回升。”

    他继续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亦有所改善,“美国经济复苏比预期要好,日本经济有好转迹象,欧洲经济则趋稳定,中国对外出口在7月份有所恢复。”

    他表示,中国政府针对下行压力较大,已针对性地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如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信息消费等,此外还进一步减免小微企业税负,加快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改变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等。

    “这一系列作法有利于当前发展,又有长远考虑,稳定了社会预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预期。只要落实好这些出台的政策,中国经济下半年仍会延续上半年稳中有进的态势,我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盛来运说。

    对于国际舆论关注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扩大现象,盛来运表示,这是很多人对中国经济后期走势不是很看好的很重要原因,担心中国地方债务风险会失控。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虽然存在,但目前是可控的。

    他援引中国审计署数据,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为10.7万亿元。2010年至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债务上升了12.9%。

    但中国总的地方债务规模占GDP的比重仍在安全范围内,所涉及的36个地方政府中,有12个地区2012年底债务余额比2010年减少了1417.42亿元;另外24个地区,虽然债务总额有所增大,但增量在减少,原来的存量有所下降。此外地方债务监管制度有所完善,一些地区新出台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还有一些地区新建立了偿债准备金制度。

    “我们深知,地方债务风险的扩大会影响中国经济的稳定运行;我们知道,很多危机包括欧债问题、美国金融危机,甚至之前的亚洲金融危机,都是债务失控导致,所以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盛来运说。

    他表示,中国政府连续多年出台重要文件管理地方债务,2010年出台了关于地方融资平台管理的有关规定;2012年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监会四部门联合发文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2013年8月1日起开始进行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这些说明地方债务发展受到高度重视,严厉监管。

    我相信,中央政府和各地地方政府会把地方债务危机严格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盛来运说。

统计局公布1-7月份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情况

    2013年1-7月份,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4120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7%。>>>详细阅读

统计局:2013年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13亿元

    2013年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3%,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9159亿元,增长11.2%。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277亿元,同比增长12.8%。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统计局: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 统计局发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
· 统计局:2013年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13亿元
· 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解读文化产业统计数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