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加快出台资产评估法 结束行业“多龙治水”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6日 19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 韩洁)2006年成立草案起草组、2012年2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酝酿多年但迟迟未出台的资产评估法草案26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二次审议。如果该法律通过,将终结中国资产评估行业20多年没有一部统一法律的历史。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长王子林说,加快资产评估法立法,不仅仅是出台一个行业大法,更是新一届政府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动改革向深水区迈进的一次重要探索。

    一直以来,我国缺乏规范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一部基本法律。国务院1991年颁布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是我国第一部亦是唯一一部针对评估而专门颁布的行政法规,但这部法规只侧重于处置国有资产的评估规范,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对于评估立法的要求。

    “市场经济需要更为全面的评估法律规范。”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健民指出,我国现行评估法律法规框架中,除了《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外,其他规定散落于公司法、证券法等多部法律之中,制定一部高质量的资产评估法势在必行。

    资产评估法立法初衷在于统一管理。然而该法律之所以迟迟出台不了,在于其“多头管理”局面难以打破。

    目前,我国开展的资产评估服务主要涉及综合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土地估价、矿业权评估、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和保险公估等六大类,但分别由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和保监会等五部门管理,俗称“五龙治水”。

    “管理政出多门,催生诸多行业壁垒,一定程度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孙健民说。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缺乏统一标准,管理部门不同、执业机构不同,评估师不同,同一类资产评估结果差异大。如企业要进行整体评估,本可请一家评估机构完成的工作,却因资产、土地、矿业权归属不同而需请三家评估机构,付三份评估费,加重企业负担,也容易引发矛盾。

    为此,去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的资产评估法草案提出:“国务院建立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负责协调和指导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有关资产评估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对资产评估行业进行监督。”

    在此基础上,此次提交的草案二审稿进一步向行业协会下放审批权限,如明确由行业协会颁发注册评估师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书,并实施执业注册,取消设立资产评估机构规定的前置许可等,推进政府简政放权、政社分开改革意图明显。

    解决行业“五龙治水”问题,出路在于将各种评估业务纳入统一的管理模式上来。

    孙健民说,草案提出国务院建立综合协调机构,既有前瞻性,又顾及当前现实,让行业有了解决矛盾的牵头部门。尽管改革并未一步到位,但指明了未来变革的方向。

    业内人士指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推进资产评估立法,规范行业内部管理机制,将有利于我国评估行业做大做强。

    王子林认为,当前国内企业改制上市、兼并重组等经济活动空前活跃,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到海外投资,这些都催生巨大的资产评估服务需求。同时,产业分工的细化,也带来更多新评估服务,如针对金融衍生品、知识产权、文化艺术品投资的评估服务,以及围绕森林、海洋、风力、潮汐等新资源的定价服务,未来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相关链接
· 财政部通知开展2013年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检工作
· 会计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机构监管系统
· 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 财政部通知印发《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
· 财政部开展2012年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草案)》的说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