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CEPA十周年 内地对香港的开放程度逐年扩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6日 20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8月26日电(记者王小旎)商务部副部长高燕26日在港表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开展十年来,内地对香港的开放程度逐年扩大,目前两地已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中央政府将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其中,服务贸易将是内地下一步对外开放的重点。

    适逢CEPA颁布实施十周年,香港中华总商会当日在港举办“CEPA十年 粤港共赢”论坛,总结CEPA十周年成果及探讨未来发展方向,重点讨论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带来的机遇。

    高燕在论坛上表示,通过十年的开放,在货物贸易领域,内地已对所有产自香港的产品实施零关税,两地已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在服务贸易领域,2003年,内地对香港18个服务领域采取了41项开放措施,而截至目前,内地对香港共采取338项措施,增加了近9倍。

    她表示,香港已是内地对外开放水平最高的地区,为两地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奠定了良好基础。要达到这一目标,两地应继续坚持“一国两制”的原则,内地能对香港开放的服务贸易部门应尽量全面开放,特别是香港最有优势的部门,如金融、专业服务及物流航运等。然而,由于两地间具有明显的体制差异,少数不可兼容的领域也客观存在,因此短期内难以完全开放。

    她说,服务贸易自由化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没有明确的规范及判断标准,并无先例可循,我们将以国际通行的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分类标准及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要求为参照系,来推进内地与港澳服务贸易的自由化。

    高燕表示,商务部会与特区政府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广泛征求业界建议,并加强在广东等重点地区的调研。双方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总体方案,争取今年年底前上报国务院审批后实行。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国家与香港已分别与不同经济体签订了多份自由贸易协议,而CEPA仍然是目前内地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协定,充分体现出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经济发展给予的支持。她说,希望在“十二五”余下的两年多时间里,内地在服务业的广度和深度上都能进一步对香港开放,促进两地共同持续发展。

    该论坛为期1天,吸引了约500位来自政府、商界、学术界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论坛还包括“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与产业发展”和“香港与前海、横琴、南沙区域合作”两个专题讨论,邀请到数十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共谋发展大计。

 
 
 相关链接
· 香港马尼拉人质事件受害者向菲律宾启动追讨程序
· 香港35人因诈骗学生贷款获罪 最严判8个月监禁
· 香港:强台风“尤特”逼近
· 梁振英:香港致力协助专业人士海内外发展
· 今年上半年内地与香港贸易额达2066.5亿美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