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向全国范围内推荐的91种优秀古籍图书目录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9日 19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91种古籍入选国家目录 体现我国古籍整理出版最高水平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璩静、王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29日公布向全国范围内推荐的91种优秀古籍图书目录。专家认为,该推荐活动全面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出版的2.5万种古籍图书,入选古籍均为具有典范价值的古籍整理精品,集中体现了我国古籍整理出版最高水平。

    此次推荐图书范围以学术类为主,兼顾普及类,涉及文学、语言文字、文化艺术、历史、地理、哲学、宗教、科学技术等古籍整理出版的主要门类,涵盖标点、校勘、注释、今译及辑佚、索引、汇编、影印等主要整理方式。

    据介绍,在推荐古籍中,有的是具有较高文化传承价值和学术价值的大型丛书、套书,包括新中国古籍整理出版事业标志性成果点校本“二十四史”和《清史稿》、《四库全书》之后再次编印的最大规模中国古籍丛书《续修四库全书》和会勘八种藏经的《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有的注重在古籍整理出版中挖掘新的文献材料,包括对目前传世唐宋时期唯一令典首次开展研究和整理的《天一阁藏明钞本天圣令》和新中国成立后首部大型综合性古籍目录《中国丛书综录》;有的注重在方法和体例上遵循古籍整理出版规范,例如《营造法式注释》对文字、术语作注,并配以工程插图、制度图样,是古代建筑文献典范之作;有的深入浅出地介绍古代典籍,融知识性、可读性、权威性为一体,例如《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聘请朱东润、钱钟书等著名学者将古代文学史作品介绍给读者。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推选是推动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发展的良好契机,有利于指导不同层次读者选择古籍版本,有利于克服当下重复出版的不良风气。下一阶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将要求相关出版发行单位做好重印、再版、供货,通过各种渠道扩大推荐图书社会影响力。  

 
 
 相关链接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治理教辅商业贿赂行为
·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严格控制规范新闻出版展会
· 蒋建国:加强中外出版合作 积极传播中国声音
· 邬书林:皮书出版要结合智库建设 谋划发展
·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不准以展会名义赠纪念品土特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