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英拉:泰国愿尽最大努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9日 21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泰国愿尽最大努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健康发展”
——访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

    新华社曼谷8月29日电(高端访谈 新华社记者俱孟军 常天童 黎藜)“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作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协调国,泰国希望尽最大努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在互信、和平和共同繁荣的基础上继续健康发展。”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29日在谈到中国与东盟关系未来发展时这样说。

    英拉当天在曼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泰国为履行好中国与东盟关系协调国这一职责已经做了一系列工作,希望能够推进东盟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促进贸易与投资,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地区和平与稳定。

    9月2日,英拉将赴南宁出席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英拉对此行非常期待,她说,博览会将吸引来自中国、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许多投资者,这对于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中外企业报名展位超过5000个,采购商和投引资商团组近120个。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六个东盟国家将包馆参展,展品涵盖食品、农产品、家具家居、工艺品、珠宝饰品等中国及东盟国家市场需求的领域。

    英拉表示,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和东盟国家贸易总额已达3000亿美元,到2015年东盟一体化形成后,这一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美元。英拉表示希望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携手相连,希望更多中国游客能够到东盟国家旅游。

    中国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2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去年,中国与东盟人员往来达1500万人次,中国现已成为东盟第二大游客来源地,每周往来航班逾1000架次。

    泰国是中国公民出国旅游主要目的地国,而中国也已成为泰国旅游最大客源国,年均赴泰旅游人数达300万人次。英拉代表泰国人民对中国游客表示欢迎。她说,泰中关系紧密由来已久,旅游互往有利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认同与理解。

    除欢迎中国人民来泰旅游,英拉还希望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泰投资。她说,泰中两国互为战略伙伴,促进双边贸易是首要大事。泰方制定了相关政策,欢迎中国企业来泰投资,尤其在高铁、水资源管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及食品加工领域。

    英拉建议中国投资者在投资东盟国家过程中,优先考虑将泰国作为投资对象和合作伙伴。在她看来,泰国是东盟的战略中心,正在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把泰国与邻近东盟国家连接起来,有利于中国投资者通过泰国打开进入东南亚地区的大门。

 
 
 相关链接
· 互利谋共赢-写在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
· 王毅会见出席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的缅甸外长
· 专家谈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中国—东盟十年树木
· 中国与东盟各领域交流合作 双方关系正处重要时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