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CEPA补充协议助内地与香港向服务贸易自由化迈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30日 21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8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 张天国 高路 苏晓)《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十29日在港签署,协议共包含73项服务贸易开放、加强金融合作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措施。

    该协议也是自2003年CEPA签署以来,涵盖最多措施的补充协议。有业界人士指出,这份“史上最强”的补充协议有助于香港服务业进一步拓展内地市场,也为内地经济带来活力,内地和香港正朝着“十二五”末期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研究基金产品互认 金融业的“自由行”

    此次补充协议中包含8项加强两地金融合作及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亮点之一即是内地将研究两地基金产品互认。据业内人士透露,两地证监部门成立的小组正在研究具体细节,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讨论,可能在广东省率先试点。

    所谓基金互认,即在内地或香港注册及开发的基金产品,可拿到对方地区销售。目前情况下,香港基金主要投资于本地及海外资产,内地基金则主要投资于内地资产,两地基金互认后,方便两地投资者购买对方的基金或理财产品,达到资产分配的效果。

    在CEPA框架下,在港注册的合资格基金如获准在内地发售,还将吸引更多基金公司落户香港,进而带动法律、会计和资产管理等相关产业的需求。

    香港金融业界对此普遍表示欢迎,认为两地基金互认安排为香港人民币投资产品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开拓了新领域,功效堪比金融业的“自由行”。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表示,研究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互认安排,香港金融机构将可在内地提供更全面的服务,这将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服务贸易开放继续向深度拓展

    补充协议十包括65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涉及法律、计算机、建筑、房地产、医疗、视听、摄影等28个领域,部分措施在开放力度上超过近年的补充协议。有关内容于明年1月1日生效后,CEPA的服务贸易开放措施总数将增至403项。

    证券业务方面,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金融机构在内地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允许合资格的港资金融机构在上海、广东、深圳各设立一家两地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

    法律服务方面,允许香港律师事务所与广东省律师事务所以协议方式,由广东省律师事务所向香港律师事务所驻粤代表机构派驻内地律师担任内地法律顾问。

    另外的措施还包括,香港的电影配上标准汉字字幕后,可以用粤语在内地发行放映;首次允许香港殡葬业者在内地以独资或合资等方式投资,经营除具有火化功能的殡仪馆以外的殡仪悼念和骨灰安葬的业务。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灏说,补充协议十为香港多个行业带来新的机遇,相信技术检测和分析、印刷、运输、环保等行业会获益较多。

    稳步迈进服务贸易自由化目标

    中央政府在2011年提出,在“十二五”末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港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推动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也认为,补充协议十内容多,涵盖面广,正是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而在开放力度和开放领域上进一步加强,CEPA涵盖的服务领域都是香港具优势的领域和行业,这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经济发展给予的支持。

    CEPA签署10年来,由最初涵盖273个香港原产地货品及18个服务业领域,扩展到如今的1770多种香港原产地货品和48个服务业领域。截至今年7月底,超过524亿港元的港产货品享受零关税优惠进入内地,节省关税超过36亿元人民币。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表示,2003年起CEPA为内地与香港经贸共同发展带来了强大动力,补充协议十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重视内地与香港之间互惠共赢的经贸合作模式,认可其为提升彼此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长远经济稳步发展起的关键作用。

 
 
 相关链接
· CEPA补充协议十在港签署 新增措施促进经贸合作
· CEPA十周年 内地对香港的开放程度逐年扩大
· CEPA项下部分香港、澳门货物7月1日起实施零关税
· “CEPA与ECFA框架下两岸四地发展”研讨会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