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一轮棚改再提速 2013年304万户任务可如期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1日 10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杜宇、张丽娜)

    1日上午9时58分,位于内蒙古包头北梁的棚户区改造首期安置房鑫悦凯-泊郡小区的7栋楼率先封顶。到今年底,北梁棚户区将有1.15万户、3万棚户居民入驻新居。

    这片面积达13平方公里、棚户人口达9万人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已全面提速,标志着我国新一轮棚户区改造步入“快车道”。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后5年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在过去5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基础上,2013年至2017年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

    棚户区的主要特征是房子建设密度大;结构简陋、年久失修,抗震、消防、防涝等都达不到目前国家房屋建设标准,有严重安全隐患;缺乏生活必备设施,室内无厨房、无厕所、无下水、燃气缺乏;从室外来看,小区基础设施配套跟不上。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调查,各地近期计划改造的棚户区还有1400多万套。

    目前,我国棚户区分为5大类,分别是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国有林业棚户区、国有农垦棚户区和国有煤矿棚户区。

    今年7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意见》明确,1000万户改造目标具体分解为:改造城市棚户区800万户;改造国有工矿(含煤矿)棚户区90万户;改造国有林区棚户区和国有林场危旧房30万户;改造国有垦区危房80万户。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这1000万户分布在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要采取增加财政补助、加大银行信贷支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扩大债券融资、企业和群众自筹等办法筹集资金。

    2008年至2012年,全国5年内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基本建成750万套,安排各类棚改补助资金1500多亿元。

    实践证明,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缓解了城市内部二元矛盾,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了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

    今后5年开工改造1000万户,加上此前5年开工改造的1260万户,意味着中国用10年时间,将解决6000万棚户居民的“忧居”问题,堪称一项浩大的惠民工程。

 
 
 相关链接
· 云南省省长李纪恒在富源随机调研棚户区改造工作
· 青海省力争5年基本完成21.4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
· 李纪恒:加快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 改善住房条件
· 迎难而上看真章--记北京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