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滇川地震:云南抢通迪庆地震灾区“生命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1日 21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云南迪庆9月1日电(记者伍晓阳、侯文坤)8月31日滇川交界发生5.9级地震,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和德钦县受灾严重,造成大面积交通、电力、通信和供水中断。地震后,有关部门全力以赴抢修保通灾区“生命线”。截至9月1日晚,迪庆地震灾区主要的交通、电力、通信和供水已经恢复。

    8月31日,云南香格里拉县、德钦县和四川得荣县交界处发生5.9级地震,导致云南3人死亡38人受伤。这次地震距8月28日当地发生5.1级地震仅3天,两次地震灾害的影响叠加,再加上灾区山高坡陡、地形险峻、地质破碎,造成交通等基础设施损失惨重。

    香格里拉县尼西乡、德钦县奔子栏镇是迪庆州受灾最重的两个乡镇。地震发生后,灾区主干道——国道214线香格里拉县城至尼西乡、德钦县城至奔子栏镇交通中断,德钦县城和奔子栏镇等地停电,同时还发生大面积的通信和供水中断。

    云南省提出“必须切实做好抢通保通工作,尽快打通各条生命线,确保灾区交通、通信、供电和供水正常运行,为抗震救灾提供有力保障。”

    9月1日,记者乘车前往尼西乡、奔子栏镇等重灾区采访,国道214线通行基本正常。沿途大大小小的滑坡和塌方数不胜数,一路上险象环生,途中看见4辆汽车被滚落的巨石砸瘪。路上随时还有滑坡发生,许多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分布在各个滑坡点负责清障。

    迪庆州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此里说,国道214线已恢复双向通车,运送救灾物资的大型车辆可以通行。通往各个乡镇和村庄的公路基本恢复,但因塌方频发随时可能中断,交通部门已调集200多台挖掘机、装载机和自卸车辆投入公路抢修保通工作。

    地震造成多条输电线路、变电站等电力设施受损,德钦县城和奔子栏镇等地停电。云南电网公司迪庆供电局副局长李加林介绍,供电部门调集46台发电机(车)保障临时供电,1200余人投入电力设施抢修。地震发生后1小时,80%以上停电区域即恢复供电。1日晚,最后一条停电线路将抢通,如无意外灾区供电将完全恢复正常。

    迪庆州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刘玉龙介绍,地震造成大量通信基站、电杆和光缆等设施受损,移动公司调集了5台应急通信车,使通信中断的奔子栏镇和巴拉格宗景区恢复通信。目前,移动信号已覆盖所有乡镇和村庄,有少数村庄和公路地段信号微弱。

    地震造成迪庆州300多公里长的饮水管道受损,上万人饮水受到影响。记者在灾区多个村庄采访发现,受灾群众通过取山泉水、从水井或水窖取水等办法,临时生活用水有保障。迪庆州水务局副局长张红华说,1日晚灾区主要安置点可实现集中供水。

    地震灾区“生命线”快速抢通,为抗震救灾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但迪庆州境内山高坡陡,地震后增加了许多地质灾害隐患,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随时可能发生,“生命线”抢修保通任务仍然艰巨。

 
 
 相关链接
· 云南迪庆积极疏散灾区游客 有7名游客受伤
· 民政部向云南调拨物资帮助灾区做好群众安置工作
· 滇川交界5.9级地震已致云南4人遇难
· 云南迪庆与四川甘孜交界地区发生4.1级地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