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力保2017年PM2.5年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2日 18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 倪元锦)北京市2日发布《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的通知》,提出到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重点任务分解”共计84项,涉及燃煤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工业及其他行业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综合保障措施。

    排污费和交通拥堵费征收、机动车限行、小客车摇号、核心区采暖无煤化……诸多百姓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领域措施也涵盖在“重点任务分解”内。

    比如,2015年淘汰全部黄标车,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力争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达到20万辆。研究制定货车、大中型客车及其他车型调控措施,制定更为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控制措施,引导购置电动车、小排量客车,自2014年1月起实施。

    在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方面,“重点任务分解”还提出研究完善并出台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将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及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配套政策,以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

    根据“重点任务分解”,全市禁止新增燃煤,到2015年底,实现城市核心区平房居民采暖无煤化、城六区无燃煤锅炉。“重点任务分解”的其余措施还包括,2014年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启动排污权交易试点;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作为环评前置,严格限制环境违法企业的贷款和上市融资,到2016年累计调整退出12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及时公开区县空气质量、建设项目环评、环境执法处罚等信息;将PM2.5纳入经济发展约束性指标,强化考核问责等。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地级城市将从2016年起开始检测PM2.5
· 广东PM2.5和臭氧无一城市达标 将增环境监测站点
· 陕西多措并举治理PM2.5 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 北京力推生态环境建设 三条“防护带”防控PM2.5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