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解读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3日 20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以完善制度捍卫神圣师德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解读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吴晶、刘奕湛)近年来,从地震中弃学生而去的“范跑跑”,到虐待或性侵学生的“禽兽教师”,师德问题日渐成为舆论焦点,严重影响人民教师的声誉及形象。

    教育部3日发布《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记者就此采访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

    师德教育是基础

    记者:师德问题不断曝光,如何从源头上遏止?

    许涛:师德教育必须作为基础,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师范生培养、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培训都必须开设师德教育课程,要把一线优秀教师请进课堂,用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

    师德考核是核心

    记者:近年来各地和学校制订了一些规范师德的办法,如对教师有偿家教行为实行一票否决等,您怎么看?

    许涛:师德考核是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必须摆在首要位置。意见提出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同时,意见也突出师德激励,提出将师德表现作为评优奖励的必要条件,作为晋职晋级、人才培养的优先条件。

    当然,一个文件要管住全国每一个老师是不现实的,师德问题在全国来说存在地域特点,有些省份一方面问题比较突出,而其他一些省份却不是很突出,这就会有操作难度的问题。对此,文件明确写出意见下发后,还请各地的教育行政部门针对地方存在的师德问题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和具体措施。

    建立师德动态监督

    记者:近期发生的一些教师性侵事件中的教师过去在师德表现中无异常,用什么样的办法才能对此类情况防微杜渐?

    许涛:必须进一步强化师德监督,将师德建设纳入教育督导评估体系。意见提出建立师德年度评议制度,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师德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并建立行之有效的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将违反师德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还要加大惩戒力度,从国家层面,要制定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理办法,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长效机制要筑牢

    记者:意见提出要建立长效机制,如何理解?

    许涛: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包括教育、宣传、考核、激励、监督、惩处、保障七大机制。在保障方面,意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师德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监管,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中小学校长要亲自抓师德建设。

    准入门槛要抬高

    记者:目前,我国教师的准入门槛较低,是否也是师德建设的一大障碍?

    许涛:现行教师资格制度确实存在教师资格学历标准偏低、教师资格认定缺乏严格把关机制等问题,全面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资格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迫在眉睫。针对此,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试点于2011年在浙江、湖北两省率先启动,2012年扩大到河北、上海、海南、广西等6省(区、市),改革的一大亮点是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加强对教师师德表现、培训学时和工作业绩的考核。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关于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
· 教育部:做好高校录取新生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
· 教育部:核实新生入学资格 及时进行学籍电子注册
· 教育部: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
· 教育部国家语委介绍《通用规范汉字表》研制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