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中国继续领先金砖国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4日 10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9月4日电(记者 刘美辰 王礼陈)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4日发布《2013-201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内地的竞争力排名为第29位,与上年持平,在金砖国家中仍保持领先地位。

    报告显示,其他四个金砖国家,除俄罗斯(第64位)排名有所上升外,南非(第53位)、巴西(第56位)和印度(第60位)均有下降,其中印度和中国之间的竞争力差距从2006年的8位扩大到了当前的31位。

    负责该报告亚洲部分的世界经济论坛经济学家蒂埃里·盖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仍然表现优秀,胜过大部分其他规模较大的新兴经济体。他说:“考虑到发展阶段,中国如此大规模的经济体排名跻身前30位是一项很大的成就。”

    盖格指出,中国需要在高等教育、市场效率和技术应用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以维持并提高自身竞争力。他特别强调了市场效率,认为中国需要发展私营部门,为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并让这些企业更容易得到信贷。

    在今年这份覆盖全球148个经济体的报告中,瑞士继续位列榜首,新加坡和芬兰紧随其后。德国的排名上升两个位次,位居第四,美国扭转了连续四年下滑的趋势,上升了两位,排名第五。

    报告指出,由于要努力解决公共债务问题并避免欧元区解体,欧洲未能充分关注影响其竞争力的深层次问题,西班牙(第35位)、意大利(第49位)、葡萄牙(第51位)和希腊(第91位)等南欧经济体都需要解决其市场运行效率低下的问题,同时需要继续推动创新并扩大融资渠道。

    在今年的排名中,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分别排在第7位和第12位,日本和韩国分列第9位和第25位。

    此外,卡塔尔排名第13位,在中东北非地区排名最高,随后是首次跻身前二十名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第19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毛里求斯(第45位)超过南非(第53位),地区排名居首;在拉丁美洲,智利(第34位)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强调了创新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就一个经济体能够在未来实现繁荣而言,创新变得愈发关键,他同时敦促商界、政府和公民社会的领导者通力合作,营造能够推动创新的教育体系和环境。

    自1979年以来,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发布一份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的竞争力排名基于2004年引入的全球竞争力指数,该指数由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商品市场效率等12个类别的指标组成。2011年10月,该机构宣布调整竞争力评价方式,引入可持续发展因素,将“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指数”作为竞争力排名的重要衡量标准。

 
 
 相关链接
· 中国内地全球竞争力排名2012年下降三位至第29位
· 《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 中国竞争力排名升至27
· 全球竞争力报告将固定在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发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