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各类食堂要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4日 19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 陈炜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4日通报指出,近期个别地区发生多起集体食堂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对公众身体健康造成了危害,各类食堂要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汲取教训,强化日常管理。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报称,近期出现的集体食堂食物中毒事件反映出发生事故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一是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二是食堂硬件条件有待改善,部分食堂亟待根据许可要求,设立充足的加工操作空间,配备紫外线消毒设施、餐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防虫防蝇设施等必要的设施设备;三是日常食品安全管理有待加强。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各类食堂要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梳理细化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各级各类食品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做到责任清晰。

    同时,要建立食品安全自查机制并予以落实,做到关键项目时时自查、重点项目每班自查、一般项目每日自查、全部项目每周交互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跟进整改结果。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还要求,各类食堂要依法经营,严禁超加工能力供餐、超许可项目经营凉菜等高风险食品;要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制度,严禁加工制作腐败变质等食品安全法禁止经营的食品;要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行为,严禁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要切实做好食品和工用具生熟分开,严防食品和工用具交叉污染。

    此外,要制订内部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计划并加以实施,加强诚信守法经营和职业道德教育。新参加和临时参加工作的从业人员应参加食品安全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进口医疗器械召回信息
· 注射填充用透明质酸钠产品消费提示发布
· 国务院食安办部署强化中秋国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3公司召回有缺陷进口医疗器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