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脱离重症监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4日 21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广东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脱离重症监护
钟南山说警惕今冬明春可能发生禽流感疫情

    新华社广州9月4日电(肖思思 梁雪)记者4日从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广东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病情稳定,已于3日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进行医治。至今医疗保险为该患者报销了医药费17万余元,报销比例超过80%。

    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4日到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慰问医护人员和H7N9禽流感患者。林少春介绍,今年3月华东地区出现人感染H7N9疫情后,广东省政府迅速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严密部署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惠州出现首例病例后,及时组织临床专家进行科学救治,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已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进行医治。

    林少春说,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仍未完全控制,因此不能有丝毫松懈。此次疫情发生后,广东省政府第一时间明确将H7N9禽流感病人纳入医疗保障支付范围,并设立了3000万元的专项救助基金,减轻了患者负担。在今后的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医保的托底作用和专项基金的救助作用,使重大疾病能得到及时救治。

    据广东省卫生厅介绍,截至9月2日,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陈女士在惠州市中心医院和在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住院总费用为218977.44元,可报销总额约为176047.93元(基本医保可报140200.97元,大病二次补偿可报35846.96元),个人自负总额42930.51元,医保实际报销比例约为80.4%。 钟南山院士提醒,仍需警惕今冬明春可能发生H7N9禽流感疫情。

    钟南山介绍,目前仍难以估算H7N9禽流感的病死率。“到目前为止,我们只发现了这例有症状的。广东还没进行过普查,有的人可能轻度感染,自愈了。此外,在全国报告的134例中,死亡45例,病死率34%,看似非常高。但我们经过讨论,估计是‘分母’有问题。这些人都是病情比较严重才到医院就诊,被医院确诊的,死亡率才是这么高。但可能还有很多病人是轻症,他们都没有被当作禽流感来处理。特别是上海、广东后来有政策出台,在禽类市场有流感症状的患者可用达菲等抗病毒药,他们服药后好了。因此没法准确说明患病率及死亡率是多少。”

    钟南山说,今冬明春还是有可能发生疫情的,值得警惕。他说:“以后对不明原因的肺炎还是要警惕。这次江苏、上海、安徽、广东的H7N9禽流感病毒主要传染来源是活禽市场,不是养殖场,所以对市场仍需要加强管理。”

 
 
 相关链接
· 卫生计生委: H7N9禽流感病毒并没完全被阻断
· 广东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患者解除隔离
· 河北来京就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死亡
· 农业部全面部署下半年H7N9禽流感监测预防工作
· 廊坊终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