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纳扎尔巴耶夫:习近平主席访哈对两国意义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5日 17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主席访哈对两国意义重大
——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新华社阿拉木图9月5日电(记者 周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日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哈合作形式多样且富有成效,两国关系已经发展到很高水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哈萨克斯坦的首次国事访问对中哈两国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

    纳扎尔巴耶夫说,中共十八大成功召开后,中国制定了国家发展的新战略目标,而中国国内的大规模变革不仅将影响中国百姓的生活,还将影响到国际政治的总体走向。“中国梦”的实现将给其邻国、欧亚地区乃至全世界都带来新的机遇。

    他说,哈萨克斯坦正在实施“205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并提出了跻身世界30个最发达国家行列的目标。哈中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为两国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习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新的动力,也将确定两国富有内涵的优先合作方向。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与中国深化合作是哈外交政策优先方向之一。去年哈中贸易额约250亿美元,两国计划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400亿美元,与此同时还要提高双边合作质量。目前两国合作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将合作重点过渡到非资源领域是未来合作的方向。双方正在研究制订《2020年前中哈中长期经贸合作纲要》。

    他说,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全面深化合作,仅在经济领域的合作项目就涵盖了广泛的行业,这让哈中关系变得和谐和更加稳固。除直接的双边合作外,两国还在包括上合组织及亚信会议在内的国际和地区组织框架内密切合作。他表示,哈中关系已发展到很高水平,双方已协商好合作的战略性原则,现在只需双方在具体项目上展开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认为,实施能对整个地区产生影响的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和能源合作项目,将对哈中关系的未来产生决定性影响。由于哈中经济的互补性以及两国在关键国际问题上的相似立场,两国关系还将快速发展。

    谈到两国人文合作时,纳扎尔巴耶夫说,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中国及其文化和语言的兴趣日益提高,中国日益成为哈民众疗养度假、接受教育和开拓商贸合作的热衷目的地。在人文合作中,教育合作应当扮演主要角色。目前在哈萨克斯坦开设了4所孔子学院,在中国留学的哈萨克斯坦学生约有8000人,这个数字还在逐年攀升。哈方也欢迎中国学生来哈学习。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越活跃,未来两国的友谊就会越牢固。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中关系建立在平等对话和坦诚沟通的基础上。正是这种模式的存在,两国之间不会出现任何无法克服的矛盾。两国共同利用跨界水资源这一战略合作就是典型范例。

    谈到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时,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上合组织是其成员国开展平等互利合作的有力平台,哈萨克斯坦把上合组织视为一个综合、多功能的机制,视为维护欧亚大陆广大地区安全和稳定的保障。在合力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方面,上合组织应继续发挥关键平台的作用,有必要在制度上、组织上和立法上强化这一作用。上合组织应在安全、经济和人文合作三大领域实现均衡发展。强化多边经济合作应成为未来十年上合组织发展的战略优先方向。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
·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巴西总统罗塞夫
· 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
·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土库曼斯坦
· 习近平4日在圣彼得堡会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