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肉制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进展顺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5日 20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我国肉制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进展顺利
每一头牲畜都将拥有“身份证”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5日电(记者 刘菊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5日说,我国正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开展牛羊肉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未来消费者买的每一块牛羊肉都将拥有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展示其从出生、饲养、病疫、屠宰到运输等各环节的信息。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预计2013年试点旗市将建立30万只羔羊可追溯档案。

    王黎明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举行的2013年肉制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交流会上表示,当前我国肉制品行业发展中还存在并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增强、研发投入不足、产品结构调整较慢、淘汰落后和节能减排与质量安全压力较大、同质竞争激烈、品牌附加值低等问题和困难,肉制品行业调结构、稳供给、保安全任重道远。实行肉制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旨在推进肉制品行业两化深度融合,加强肉制品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促进肉制品加工业重点地区和企业自主品牌建设,推动肉制品加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副盟长斯琴毕力格介绍说,今年7月工信部正式批准锡林郭勒盟开展此项试点工作。试点工作运用物联网技术以及数据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2013年的试点目标是建立盟级追溯管理平台,实现肉羊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配送、消费终端等全产业链的无缝监管,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统一打造“锡林郭勒羊肉”品牌,确保锡林郭勒羊肉产业质量安全、优质优价、牧民增收,并借此保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环境。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肉制品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27.6%亿元,同比增长25.6%。目前肉制品行业逐步向畜禽主产区、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集中,产业集中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龙头品牌企业以及“锡林郭勒羊肉”等一批区域品牌。同时,肉类屠宰加工技术与装备、肉制品加工技术与装备、副产物综合利用与清洁生产技术等实现创新突破并广泛应用,两化融合技术、肉制品质量安全控制与溯源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已成为肉制品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相关链接
· 福建将继续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 上海扩建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覆盖肉类蔬菜水产品
· 杭州市政府建立动物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制度
· 重庆市民可通过查询食品安全追溯系统选购农产品
· 山东全面推广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确保奥运食品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