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新经济支撑带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寻找新动力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7日 10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寻找新的动力源
——专家谈打造三大新的经济支撑带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江国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参观中国-东盟博览会展馆时指出,从现阶段各方面条件看,着力打造东北老工业基地、中西部沿长江区域、西南中南腹地三大新的经济支撑带是必然选择。打造这三大经济支撑带有何意义?如何打造这三大支撑带?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

    侯永志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过去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比较优势在减弱,新的比较优势正在形成中。从地理空间上看,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在哪里?东北老工业基地、中西部沿长江区域、西南中南腹地具有成为我国三大新的经济支撑带的基础条件。

    他说,东北老工业基地最突出的优势在于装备制造业。迄今为止,我国许多大型装备依赖进口。现代化的装备制造业是大国崛起的“筋骨”。要实现中国梦,“筋骨”不强,那怎么行?东北的装备制造业是武装我国现代化不可或缺的物质和技术条件。

    自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从装备制造业看,轨道客车制造、数控机床制造等一批国有重点老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生产制造能力、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例如:长春轨道客车公司成为国内地铁车辆的领军企业,产品大量出口海外,在高速动车组自主化方面也承担重任。哈空调百万千瓦级空冷设备占领国内市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沈阳机床、大连机床等研制成功一批高档和重型数控机床,填补国内空白。

    侯永志说,中西部沿长江区域人口稠密、市场广阔、人力资源较为丰富。随着当地居民就业的持续扩大,收入的不断增加,这一地区将为扩内需、稳增长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南、西南地区也具有市场大、资源丰富的特点。其中,河南是我国人口大省,人力资源丰富;武汉市高等教育等教育资源丰富。这些地区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扩大内需,升级经济结构,协调区域发展,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到如何打造三大经济支撑带时,侯永志表示,这三大区域地理环境、自然禀赋、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不一样。要打造成为经济支撑带,必须因地制宜,发挥各自优势。

    他说,对于东北地区,虽然体制机制改革使东北地区的活力迸发,但旧的体制机制惯性依然存在。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密切和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的经贸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日前表示,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的成果还不稳固、不平衡,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仍未根本消除。

    侯永志认为,当前我国在提升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东部沿海发展层次和质量的同时,也重视做好内陆开发开放。中西部沿长江区域要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加大力度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推进城市化,让更多的农业人口有序进城,加强城际间联系,把发展潜力和空间释放出来,进而为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他认为广西应按照国务院领导要求的那样,抓住中国和东盟合作新的重大机遇,紧密对接东盟这个六亿人口的大市场,充分利用好西南中南出海大通道的独特区位优势,努力建设带动腹地发展的战略支点。

    “西南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应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这不仅关系西南地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作为多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西南生态环境对下游的影响不容忽视。”他说。

 
 
 相关链接
· 2013年小麦产业经济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李建国在2013经济全球化与工会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 专家解读习近平接受采访:为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