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国际时评:国际社会看好中国创新红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0日 15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韩冰)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11日在中国大连召开,今年的主题词为新一届中国政府未来施政的发力点作出注解:创新,势在必行。

    此前,中国政府创新的胆识和决心,已通过一系列新举措,清晰传递给世界。从简政放权到推出上海自贸区,从主动放慢经济增速到酝酿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种种明确信号,勾勒出中国经济释放创新红利的远大前景。

    英国渣打银行中国经济专家斯蒂芬·格林说,中国中央政府不到半年时间,已分四批取消和下放200多项行政审批权,“决策层拿出了明确的改革日程表,这是动真格的了”。

    中国央行7月份宣布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后,法国《回声报》载文称,这一决定显示了新政府改革金融领域的决心,“这是为逐步限制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内部存在的种种失衡而施行的政策的一部分,最终目的是将经济增长从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为依靠消费拉动”。

    就中国逐步推进建立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政策,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指出,这是中国新领导人的又一项“顶层设计”,有望改变世界贸易格局。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中国问题专家韩载振博士认为,以上海作为试点,对中国经济可起到“试金石”作用,有助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进一步开放。

    国际社会不仅感受到新一届中国政府创新的决心,也普遍注意到,这一波创新并非小修小补、小打小闹,而是以市场化为方向、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宗旨的制度创新,这样的创新将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奠定牢固基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穆尔塔扎·赛义德认为,新一代中国领导人面对经济减速,“没有惊慌失措,没有过度刺激,而是专注于结构性变革,这无疑是十分明智的”。

    比利时首相迪吕波评价:“中国在经过几十年的飞速发展后,用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是在正确的时机作出的正确决策。”

    实践是检验创新的最好标准。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斯蒂芬·罗奇观察到,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制造业和建筑业等第二产业高出0.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再平衡已取得明显进展”。

    此次论坛汇聚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嘉宾,聚焦中国“创新”进行头脑风暴,这本身既反映了中国对创新的重视,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创新的看好。

    无须讳言,现阶段国际经济正处于阴晴不定的时节,中国推进创新面临重重挑战。但无论是“割自己的肉”,还是转变经济增长思路,没有什么困难能让中国政府偏离创新的航线。

 
 
 相关链接
·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全面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 世界经济论坛与夏季达沃斯论坛
· 李克强将出席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
· 挑战前所未有 创新势在必行―夏季达沃斯迎7周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