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中国领导层改革议程清晰、坚定、务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2日 13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专访:中国领导层改革议程清晰、坚定、务实
——访波士顿咨询集团总裁兼全球首席执行官里奇·莱塞

    新华社大连9月12日电(记者 韩墨 何强)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总裁兼全球首席执行官里奇·莱塞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给人的印象是,思路开阔全面,对改革有着清晰议程和充足自信,这对奠定中国未来发展基础和坚定外国投资者信心非常重要。

    正在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莱塞告诉记者,中国经济增速近来虽然面临压力,但中国拥有巨额外汇储备和较高储蓄率,比起其他新兴经济体,中国外部风险敞口更小,拥有更多风险管控的空间。

    “我本人对中国经济总体乐观,”莱塞说,“不过,未来一年情况可能要困难一些,因为实施改革一般都会引起降速。中国政府为经济增速确定了下限,无论实际情况是否符合预期,我都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够将既有的改革议程坚持下去。”

    在谈到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特色时,莱塞说:“中国决策层考虑得非常全面,李克强和他的领导团队有清晰的议程,而且非常自信。李克强的谈话和演讲没有花哨的政治语言,而是以务实态度对改革作出坚定承诺。他已决定给中国带来必需的改变。”

    他说,在西方商业领袖看来,李克强提出的创造公平竞争环境、金融体系改革、扩大内需、创新驱动发展等,都符合他们的期待,也非常令人鼓舞。如果环境公平,机会平等,相信会有更多西方企业加大对中国投资。

    谈及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莱塞认为,中国还有众多未被开掘的商业领域,而且这个国家的消费能力还没有完全释放。“中国的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十个百分点,就会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变化”。

    最后,莱塞还特别提到,“在任何国家,我们都知道实现改革会有多么困难。世界需要看到中国真正的改革,建立更为公平的环境,在更广层面上融入世界,但这都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

    夏季达沃斯论坛也称新领军者年会,由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2007年在大连创办,此后每年在大连和天津交替举办,到今年已是第七届。莱塞以其丰富的国际商务管理经验,被本届论坛确定为12位导师之一。

 
 
 相关链接
· 经济奇迹进入提质第二季--达沃斯论坛传递的信息
· 李克强同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
· 外交部发言人介绍李克强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