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洋局:我国将牵头建设南中国海海啸预警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2日 19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罗沙)记者12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太平洋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政府间协调组第25届大会近日批准中国提交的南中国海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建设框架方案,同意由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牵头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

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南中国海海啸预警责任区主要包括南中国海、苏禄海和苏拉威西海,周边沿岸共有9个国家。该区域的海啸预警系统长期以来一直是空白,由分别设于美国和日本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西北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提供临时性的海啸预警服务。国家海洋局在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框架下积极推动南中国海海啸预警工作,呼吁南中国海沿岸国家密切沟通合作,共同建立南中国海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作为该地区海啸灾害监测与预警信息发布、风险评估、应急减灾的技术支持平台。

他表示,近年来,我国通过加强自身观测预警能力建设和国际沟通协调能力,与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共同推进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国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政府间协调组的协调下,积极开展南中国海区域海啸观测预警能力和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尽早形成覆盖南中国海区域的海啸观测预警能力。

 
 
 相关链接
· 我国将牵头制定南海区域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方案
· 刘赐贵:中方愿意牵头建设南中国海海啸预警系统
· 外交部提醒在泰南六府的中国公民注意海啸预警
· 浙江成立海啸预警中心提高海洋灾害预警预报水平
· 我国成功举办海啸演习对海啸预警等进行全面检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