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马建堂:统计部门要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2日 19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刘铮)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2日表示,统计部门要进一步把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统计服务方式的变革。 

    马建堂在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介绍说,近年来统计部门不断扩充服务范围,由过去侧重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到主动为社会公众做好服务。统计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建立了国家数据库,开通了“中国统计”、“数据中国”等统计移动资讯手机客户端,开设了统计官方微信。

新版国家数据库(http://data.stats.gov.cn/)在统计开放日当日正式上线为公众提供数据服务。新版数据库目前入库的数据近600万笔,比原来增加了3倍,数据涵盖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既包括了国家统计局生产的主要数据,也包括了有关部委生产的其他数据,还与主要国际机构数据库网址集成对接。新版数据库还可以更好地实现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在线制表、制图,下载、打印、收藏、分享一键实现。

马建堂指出,打造现代化的服务型统计是长期努力的过程,国家统计局将继续改进目前的国家数据库、统计微信、手机客户端,同时深入研究大数据对中国统计的机遇和挑战。

马建堂在这次活动上还呼吁公众配合统计调查工作。基层统计工作人员承担着繁重的数据采集任务,采集数据时经常会遇到进门难等困难甚至委屈。统计服务为大家,希望大家能够积极配合统计工作。

 
 
 相关链接
· 马建堂:落实张高丽讲话精神 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
· 马建堂:以强烈责任担当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 马建堂要求把握五个关键环节 做好十项主要工作
· 马建堂出席第59届世界统计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 马建堂强调:全力以赴打好三经普这场攻坚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